"湖南第一步行街"征民意定存废 万人投票舌战

2014-04-18 08:47: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定都 聂诗茼] [编辑:周舜]
字体:【

  ▲光看照片,你还能认出这是常德步行街吗?路上车来车往,步行街已成一条“通车街”。

  ▲常德步行街未通车前面貌。(资料图片)

  湖南情况

  繁荣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14个市州基本均设有步行街,有的城市有多条。以株洲为例,该市有四个行政区,每个区均有一条步行街。步行街这种成功商业形态还走进了县城甚至乡镇。2012年12月6日,岳阳市平江县南江镇商业步行街作为我省首个乡镇步行街正式启动。

  失败

  步行街也有失败之作,娄底除了繁华的春园、九亿步行街,总投资8000万元的涟钢商业步行街,如今却长满野草,成为了流浪汉的栖身之处,也有附近居民利用闲置的房屋饲养家禽。

  “我们还需要这条步行街吗?”4月,这是常德街巷里的焦点话题。去年,因常德城路改,步行街改为通车街。而今,路改完成,此街是否继续步行,颇有争议。

  既是民生事,何不先问民意?目前,该市正通过网络、电话等广征民意,让市民投票表决步行街之存废。为期一个月,五一截止。

  尽管组织者称,投票结果仅作参考,但半月来,上万民众积极参与。

  真民意?

  走形式?

  这次征集长达一月

  常德市规划局二楼,进入4月,“三改四化”工程指挥部员工杨程宇桌上的电话成为热线。

  4月15日,记者采访时,杨程宇面前的电话不时响起。市民参与的热情,超出官方预想。起初,杨程宇只是把电话记在一张打印纸上;后来,他特意准备了一个笔记本。

  规划与设计组办公室主任陈世锋说,这是一次全面铺开的民意征集。以往规划方案也会征求民意,但只在单位网站或者在办公楼、展览馆公示,仅7天收场。但这一次,征集长达一月。目前有三种意见,分别是通车、不通车、限制性通车。限制性通车即允许的士、公交跟特种车辆通行,禁止私家车进入。

  老刘是步行街边小巷鞋店的老板。受封路改造等影响,店铺生意萧条,他惆怅不已。他记得,当初提出的是暂时将步行街通车。一开始,连路面都没有改,“有司机开车打滑,第二天才挖去大理石板,铺设沥青的。”

  如今,提出投票表决步行街存废,让他始料未及。他觉得这是在为通车造势。

  真要改?

  可不改?

  此前早有通车规划

  对常德步行街,有车一族是爱恨交织。

  陈世锋透露,早在多年前,政府已提出让人民路通车,也作过规划下过文。

  常德交警部门介绍,早在2010年,他们就组织了调查。报告显示:步行街所在的人民中路下南门至青年路路段,不到400米距离,集中了3家大型超市及新华书店等多处商业中心。人民路车道不宽,设计通行能力为1600辆/小时,但高峰时段实际交通流量达到2475辆/小时,拥堵屡现。且常德城的私家车正在逐年激增。

  常德的哥张贵金分析到,常德步行街交通无法延伸发散,因是老城区,“城里只有这处商业繁华区,大家都往这里赶,怎么不堵!”

  民意定?

  官方定?

  “投票仅是参考”

  目前,投票情况胶着,赞成与反对大体相当。

  常德市商务局官方直言这是敏感问题,不便予以正式回应。该局一名不愿具名的副局长表示,他个人赞成通车。首先,从交通角度考虑;其次,紧邻着还有步行城,可以承接商业转移。

  最终结果如何?陈世锋坦承,投票仅供参考,而非决定作用。下一步,还会组织各路专家论证,提交市委常委会讨论,才会定夺。他认为,这些举措表明决策更理性。

  当初步行街为何选址此地?陈世锋表示,当初并无交通压力,在老商区截断一条路做步行街,“在3-5年内花最少的钱,达到最好的效果,现在回过头来看不够理性。”据他掌握的情况,当年建设并无专业规划论证。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定都 聂诗茼

  改造进程

  2013年上半年

  常德新一届领导班子主政,全市“三改四化”工程启动。

  2013年7月

  老城区的沅安路被纳入路改工程,为缓解交通压力,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暂时恢复临近的人民中路步行街(朗州路-武陵大道段)的机动车通车。数月后,沅安路通车在即。

  2014年3月底

  市规划局通过政府网站、媒体发布公告,征集民意投票表决。目前有三种意见,分别是通车、不通车、限制性通车。限制性通车即允许的士、公交跟特种车辆通行,禁止私家车进入。

  截至4月16日

  17:57

  支持不通车的为7011票,支持通车的7205票。网站的投票状况实时可见。而电话投票初步估计已有几百次投票。

  步行街背景

  数百年前就是商贸闹市

  因为紧临沅江边的诗墙公园,步行街成为常德一景,地标名片。 很多常德人对它有着别样情怀。

  “摩托车在街中穿行,人行过道到处是小摊贩,跟乡下小镇一样。”路改之后,51岁的常德老居民左淑媛为步行街的现状惋惜,她觉得往日繁盛不复。

  当初主政者在武陵阁对话经营者,拍板“开街”更是被传为佳话。经营户认为经商要“车水马龙”,不认同步行街理念,且连省城长沙也无先例。时任市长举出北京王府井步行街的成功范例,“多少个全国、全省第一,我们不都照样完成了?”最终,2000年7月,“湖南第一步行街”正式开街。

  常德市商业步行街管理办主任李建林透露,步行街所在地,数百年来都是常德商贸核心区,“下南门、上南门就跟长沙坡子街一样,已经深入人心。”

  2001年3月,常德市商业步行街成为湖南首家被命名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省内不少地方前来考察,作为样板被参观、复制。同在人民中路,圈内的临街门面价值在15万元每平方米,而圈外为5万每平方米,“已经形成了品牌效应。”李建林说。

  记者手记

  顺民意者方可建大城

  这事挺大:一条让人怀旧的步行街,一场事关城建与治堵的改建,一次全城参与的大讨论。

  采访中,有人褒赞这是开放政府尊重民意,亦有人质疑这只是形式,还有人说这是转移决策风险。

  而无论如何,“湖南第一步行街”旧貌已变新颜。旧规划正让老街与城市经历阵痛,官方开放地询问民意,而后再做决策。不论结果如何,步行街是存是废,这是政府开放的理性,民意已有胜利。

  我曾想:在这场投票中,若民意一边倒,管理者能否加重这次投票的分量,让它在决策里,不仅只是参考,而更具关键性,那该多好。

  还值得我们深思的是:曾几何时,大城小镇都兴起过一阵“步行街”风潮,貌似缺了它,城镇就少了高大上的气质。其实不然,若回归本源,城建,建的民生空间。一条街或路的建或拆,存或废,存废的是城市历史,拆建的是城市记忆。

  湖湘多名城,从古至今远逾千年,顺着民意,顺着历史,不单凭“长官意志”去决策,科学细心地兴建,才会有一座伟大的城市。

  链接

  市民与城治

  市民投票参与城市治理并不是新鲜事。

  2012年,厦门8396个占道停车位,向市民征集意见,设置不合理将被撤除。

  2014年3月,重庆轻轨3号线改外观,4种方案由市民投票决定……

  但像常德这样,广征民意决定城市街道未来走向的情况几乎是首开先河,而且市民如此积极响应的情况也极为罕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