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疑似羊瘟病例排除 吃羊肉可放心

2014-04-17 09:18:39 [来源:长株潭报] [作者:杜方江] [编辑:周舜]
字体:【

  本报株洲讯(记者杜方江)鉴于全国一些地方出现小反刍兽疫(又称羊瘟)疫情,近日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向各市州畜牧水产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反刍兽疫防控工作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昨日,记者从株洲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株洲之前发现的疑似病例已被排除,市民可放心吃羊肉。

  《通知》要求各地关闭所有活羊交易市场,暂停交易。严禁外省活羊调入湖南省,省内各地暂停活羊跨县调运,疫区县(市、区)养殖场(户)之间也不得交换种羊等。新发确诊疫情或疑似疫情的县要严格限制易感动物移动。各地发现跨省、跨县调运活羊的,要立即报告省局,按规定对货主处罚后,活羊就地隔离至少21天,同时进行检测,确认合格后允许继续调运。

  据株洲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董艳德介绍,株洲并没有活羊交易市场,“4月5日起,我们已严禁从外省外地调运活羊。向省里送检的3个户主的15个样检测结果均呈阴性,已排除疑似病例。”董艳德称,株洲羊养殖户不多,“我们已进行紧急免疫,注射疫苗。一旦发现疫情,将严格封锁、扑杀并进行消毒,进行无害化处理等。”

  “我们已向各养殖、经营户告知疫病发病特点,如发现疑似病例或发生异常死亡,要求严格上报。”董艳德称,“小反刍兽疫不会感染猪和牛,主要感染山羊、绵羊等。株洲并未出现疫情,我们进行了严格把关,市场上销售的羊肉可放心食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