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1号线列车内饰、外观设计方案公布/图

2014-03-25 08:09:2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周舜]
字体:【

  1号线列车5套外观设计方案均以大红色为点缀色带,这是其中的方案五。

  

  

  列车内饰方案三(上图)设计灵感来源于橘子洲与湘江——柔美的座椅端板犹如优美的橘子洲;流畅的座椅扶手宛如流动的湘江水;内饰方案五(下图)的灵感来源于长沙市市花杜鹃,应用于座椅端板的设计上,整体造型优雅柔美,且不失稳重。均为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地铁2号线即将迎来试运营,地铁1号线的建设以及各项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今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公布地铁1号线列车的6套内饰设计方案和5套外观设计方案,征求市民意见。此次意见征集将持续至4月8日,市民可以登录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官网(www.hncsmtr.com)查询详情并留下您的建议。

  地铁1号线线路色为大红色

  据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1号线的地铁列车车型与2号线一致,为六节编组的B型地铁车辆,设计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额定载客量为1460人,最大载客量近2000人。作为长沙第二条地铁线,1号线的列车除了拥有2号线列车的性能与设施外,还将有更多节能与人性化设施,比如车内空调采用节能热泵技术,“动态地图”能更加全面直观地告诉车内乘客相关信息等。

  今日起征求市民意见的1号线列车方案包括内饰设计和外观设计方案。据了解,根据《长沙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标识系统设计规范及应用导则》,1号线作为南北方向的骨干线路,其线路色是热情奔放的大红色,如一条充满活力的经济动脉纵贯长沙。因此,列车5套外观设计方案均以大红色为点缀色带,通过车头前脸、车灯造型、车窗色带等部位的不同设计和组合,车辆外观整体感觉或柔美灵动、或刚健有力。在内饰的设计上,6套方案除了给出大红色的设计,还考虑了橘色、黄色的设计,6套设计方案主要在设计灵感、座椅扶手、座椅端板、空间感觉上有所区别。

  橘子洲等长沙元素为设计提供灵感

  在征求意见的设计方案中,市民可以发现很多熟悉的长沙元素。比如,列车外观方案三的造型提取岳麓书院的屋檐外轮廓线为造型元素,使列车前脸造型线条丰富,柔中带刚,且富有强烈秩序感,整车设计美观大方,体现出长沙这座历史名城的秀丽、典雅。外观方案五设计灵感来源于贺龙体育馆的“方圆化”设计,整车柔中带刚。

  列车内饰的设计方案中也可见到不少“长沙面孔”。例如方案三以流畅、动感的曲线为主,设计灵感来源于橘子洲与湘江——柔美的座椅端板犹如优美的橘子洲;流畅的座椅扶手如流动的湘江水;热烈的红色则表达出长沙人民的热情好客。内饰方案五的灵感来源于长沙市市花杜鹃,应用于座椅端板的设计上,整体造型优雅柔美,且不失稳重,座椅与门立柱罩的造型元素统一、协调。内饰方案六灵感来源于自然,选取长沙市市树香樟树叶为造型元素,座椅上部扶手体现出树叶外轮廓等形态,同时拥有女性化的柔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请市民对地铁1号线列车的设计提意见,公司将充分吸纳,对地铁列车的设计进行修改和完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