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寄电脑变石块 快递原价赔偿

2014-03-13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张梅]

  标注了“内有电脑”字样的包裹,到了屈涓平外甥女手中时却成了一块石头。 记者 林锐新 摄

  华声在线3月12日讯 从长沙寄到广东佛山的电脑,5天后竟变成了石头?长沙的屈涓平就有这么窝心的遭遇,而更让他恼火的是,快递公司一直推诿,只愿赔偿百来元。屈涓平一怒之下把湖南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简称:湖南申通)告上了法庭。

  今天上午,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并做出了判决:湖南申通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电脑丢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需照电脑原价进行赔偿。

  寄出的电脑变成了石块

  2013年10月,屈涓平在广东佛山读大学的外甥女请他帮忙买笔记本电脑。10月23日,屈涓平将笔记本电脑通过湖南申通快递寄往广东,笔记本价值3980元。“快递员当时没有打开看,也没有立即封口打包,快递单也是他填写的。”屈涓平说,“我告知了对方是台笔记本电脑,还特别嘱咐他不要碰坏了。”

  5天后,外甥女接到了快递通知,她便喊上一舍友去拿,签收完后,和舍友回到宿舍准备体验电脑,可一打开,俩人都傻了眼。“包裹里竟然是一块和电脑大小相当的方形石块,我让她立即报了警。”屈涓平说,快递公司记录显示,26日该包裹就到了佛山派发点,28日才收到,“可能就是这期间被调了包”。

  屈涓平急忙找湖南申通核实,谁知该公司不承认与此事有关,并拒绝赔偿。一气之下,屈涓平把其告到了雨花区法院。

  判决:快递公司原价赔偿

  今天上午,在雨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她签收时没验货,拿走之后才称收到了石头,也有可能是她自己调了包。”法庭上,湖南申通公司服务监督主管说,而且在邮寄时,快递员拿到物品也没有当面验视。

  屈涓平认为,此推断并不成立,“她签收、拆封快递时都有舍友在场,当地派出所也出具了支持证明。”屈涓平指出,快递单上有快递员标注的“内有电脑”字样,也就承认邮寄的是一台电脑,要求湖南申通照电脑原价赔偿。

  申通公司对“电脑变石头”一事没再否认,而对赔偿金额存在争议。“对方没有保价,我们只能按照公司规定以5倍邮费赔偿。”该主管说,每张快递单背面的服务条款合同都有标明,没保价最高赔偿500元。

  经调解无效,法院做出判决,湖南申通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电脑丢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需照电脑原价赔偿3980元。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林锐新

  看新闻学法律

  收发快递可拍照留证

  在3月12日的庭审现场,旁听席上坐了湖南大学法学院的40名师生。

  “此类案件一般有两个争议点,一个是证明包裹内的物品是何物;另一个是,赔偿依据是邮政法还是合同法。”法学院老师袁坦中说,本案中主要是后一个争议点,判决是根据运输合同法,快递单后面的免责条款是一种“霸王条款”,法院没有采纳。

  3月15日,我国将启用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购物将享有七日“后悔权”,收到货物7日内可无条件退货,这也就意味着以后消费者和快递公司打交道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本报金牌律师团曾昕律师建议,消费者收发快递时不要怕麻烦。发件时,快递单要填写完整,保价一般要略高于物品实际价格;收件时,必须坚持先验货再签收。“不管是自己收发快递,还是代别人收发,都可以将包裹与快递员拍照或视频留证。”

  维权连线

  案例1

  吃饭收餐具费

  市民状告酒楼

  在酒楼吃饭,餐桌上摆着裹塑料薄膜的一次性餐具,1元一副的餐具收费合理吗?岳阳人欧阳先生在被强收了餐具费后,一纸诉状把酒楼告到了法院,要求返还餐具费2元。

  几个月前,岳阳人欧阳先生与朋友在岳阳楼区洞庭湖鲜楼吃饭,用了桌上的一次性餐具,结账时,服务员收了2元的消毒餐具费。尽管欧阳先生与酒楼理论,但对方仍坚持收费。今年2月,欧阳先生把酒楼告上了法庭,2月10日,岳阳楼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

  案例2

  看3D电影还要买眼镜

  律师状告影城

  看3D电影,还要另外花10元买副3D眼镜?长沙律师刘明在张家界看电影时,就不得不花10元买了眼镜。得知该市两家影城都存在同样情况后,3月7日,他将张家界潇湘影城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

  “我朋友说,这在张家界的两个潇湘影城已经是常态,他手里都集了二十多副3D眼镜了。”刘明说。

  当天,刘明向张家界永定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张家界潇湘影城有限公司返还10元3D眼镜费用,并承担诉讼费用。永定区法院同日受理了此案。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虢灿 实习生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