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部”,湖南战略地位有了新方向

2014-02-13 09:4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曾力力 田超] [编辑:周舜]
字体:【

2月12日,鲁贵卿接受记者专访。 记者 田超 摄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贵卿对湖南经济发展很是关注。今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带一部”的概念,鲁贵卿说,这是湖南战略发展的新机遇和战略地位的新认识。

“一带一部”就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时提出来的。在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杜家毫也提到了“一带一部”。

鲁贵卿说,在中国经济大格局下,湖南经济地理的位置实际上已发生了变化。包括长沙岳阳在内的长江中游城市圈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第四极。“现在‘长三角’由长江往纵深发展,我国南北由京广线串起来,东西有沪昆线,经济发展的龙头北京、上海、广州都联了起来,长沙就是交会点。”

“中国东部发达,西部比较困难,两头‘水位’不同。只要把两端一打通,‘水位’就会持平。”怎么来带动西部发展?鲁贵卿说,这就需要过渡带,对湖南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东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它的制造业人力资源等成本高,而湖南有成本优势。另外,湖南通过这些年的发展,具备了造血功能,出现了一些千亿产业。”鲁贵卿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把“一带一部”表述出来,说明湖南重新认识到了自己的区位优势。

鲁贵卿表示,中建五局作为央企,在湖南已有40年,员工8成是湖南人。他表示,湖南的机遇,也是中建五局的机遇。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曾力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