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深山小站坚守的年轻人

2014-02-06 16:00: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刘玉良]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讯 (通讯员 刘玉良)浓浓的春运潮,人们大包小包的进出车站,但在怀化车务段渝怀线上还有一个这么一个小站—梅江站。车站只有三股道,春运期间只办理接发列车,一个站台,一座信号楼,夜幕降临后,除了火车的声音,再也听不到其他的声音,更感受不到铁路春运的气息。

  梅江站坐落在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三角村,距离梅江镇5公里,交通极为不便,这是只有一个12名职工的车站,怀化至重庆铁路怀渝线重要铁路线。

  在车站运转室,记者见到了30多年工龄的老铁路尹和平,身旁还带着一个年青的徒儿。他紧盯面前的控制台,并不时跟徒儿说上接发列车的重点,脸上稍显倦意。

  “每天就26对客车,货车2对,春运来了,临客比较多。”尹和平说,不能与客运大站相比,像在梅江这样的五等小站是感受不到春运热闹气息。“但铁路的平安出行也少不了我们这些小站,只要火车在跑,我们也要坚守岗位。”

  “小站其实也有小站的乐趣,要说不好的话,就是业余生活单一了点。”家是株洲陈亮说。“亮哥,昨天你在河里抓了二条鱼呢,红烧鱼味道不错!”车站最小只有20岁的朱凯文说道。一席话引起大家开怀大笑。

  车站12名职工,但平均年龄只有32岁,年青人占了绝大数,因为没有车站没有网络,所以车站没有一台电脑是联网的,因为离家较远,下班后一般也没有回家,只能一起打理自已的菜园子,天气好的时候一起下河摸摸鱼……。

  “要是夏天来,能吃到我们种的又甜又大的西瓜。”站长舒吉说。记者在车站电脑上看到几张大西瓜的照片。

  “小站生活单一又枯燥,特别行干我们这一行的。”尹和平说。但运转室是车站的心脏,事关行车安全。我们要与调度通电话,还要与司机对话。现在我们不能私自接听电话,电话在上班前都放入固定的盒子里,房子上面还有摄像头:“车务段值班室随时都在监控,工作上一点都不能马虎。”

  梅江车站这群年轻人只是该段干部职工全力守护春运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小站在全段还有很多,正是有了这些小站驻扎的年轻人构成了春运一部分,他们克服了精神、生活、交通不利等种种困难,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用实际行动保证了春运之路平安出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