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届企业诚信建设主题活动启动 发布信誉监测报告

2013-12-20 10:03:54 [来源:红网] [作者:记者 冯钧 通讯员 郭玉蓉] [编辑:张梅]
字体:【

  (湖南首届企业诚信建设主题活动启动)

  (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勉励,用诚信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

  本网12月19日讯 诚信湖南建设,我们一直在努力。湖南这些年企业诚信建设工作到底怎么样?湖南省首届企业诚信建设主题活动今天在长沙举行,现场发布了《2013年湖南企业声誉监测和评价报告》,对湖南企业诚信建设和品牌建设进行了剖析。

  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出席仪式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叔红出席仪式。

  盛茂林说,党的“十八大”将诚信列入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再次强调“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市场规律和诚信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推进诚信建设,大力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诚信建设,初步构建了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为核心的诚信体系,有力推动了湖南省的经济社会的协调稳定发展。他勉励,诚信企业再接再厉,将诚信血脉渗透到经营各个环节,用诚信创造更大的社会财富。

  现场发布的《2013年湖南企业声誉监测和评价报告》显示,湖南企业的品牌创建和声誉管理意识普遍增强,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和市场经营诚信意识普遍提高,品牌建设取得了优异成绩。

  湖南企业的行业地位和品牌地位大幅提升,名牌带动效应日益凸现,优秀企业带头效应明显。2013年,湖南共有中国驰名商标267个,位居中部地区前列,而且还有7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中联重科、隆平高科、湖南建工集团等各行业龙头继续发挥品牌引领和示范作用。特别是2013年建设工程行业成绩优异,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第四建设公司等一批企业获国家鲁班奖,其中湖南建工集团今年一举捧回15项鲁班奖。行业龙头品牌的带动,湘字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为湖南整体品牌信誉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

  龙头企业所在行业的产业集群整体品牌开始形成,产业集群的品牌信誉开始显现,并不断提升,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品牌建设与发展。

  本次调查结果还显示,长株潭已成为湖南品牌最集中、信誉上升最快的地区,这无疑将大大推动湖南长株潭地区构建“两型社会”的进程。

  湖南的旅游业得到了世界关注。《LP全球旅游指南》将湖南省评为“2014年世界十佳旅行地区”,湖南成为中国唯一入选省份。湖南入围理由是:无与伦比的风光,丰富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有些偏远的角落和丰厚的旅游资源还没有得到开发和关注。

  同时,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大幅提升了湖南品牌信誉。从扶贫、救灾等公益事业,到善待员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部分著名企业已将社会责任融入自己的企业文化,形成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行动。

  本次声誉监测还显示,湖南企业在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普遍提高的情况下,仍存在一些问题;品牌及其信誉建设和发展也存在不平衡的现象;企业整体品牌信誉意识仍需进一步强化;不少企业信用没有及时转化为品牌信誉;品牌及其声誉的管理方法缺乏,品牌声誉仍面临考验。

  中联重科副总裁孙昌军作为诚信企业代表,宣读了《湖南诚信企业宣言》,号召大家为建立良好的社会经济秩序尽责任、做贡献。著名品牌专家李光斗和著名消费维权专家武高汉给参加仪式的300多名诚信企业代表做了“诚信与品牌”为主题的演讲。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和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共同主办,一批先进企业获表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