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特色农产品拥有商标

2013-11-05 10:03:48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肖军 通讯员 蒋柏林 罗学会] [编辑:张梅]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1月4日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蒋柏林 罗学会)近日,从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传来喜讯,“靖州杨梅”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正式注册。怀化市工商局负责人吴富金今天告诉记者,怀化农产品已拥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件,居全省第一。

  怀化是农业大市,农副产品丰富,但过去大多“养在深闺人未识”。近年来,该市工商部门大力实施“商标富农”战略,做到“注册一件商标、培育一个品牌、拉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他们建立了涉农商标梯次培育长效机制,按照“挖掘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的原则,优先把特色农产品、支柱产业作为商标培育对象。从2010年开始,对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进行调查摸底,并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制订不同产业农副产品商标培育发展计划。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工商部门联动,积极引导效益好、信誉高、发展后劲大的企业制订商标战略,争创知名、著名、驰名商标,并加强商标行政保护力度。近3年来,全市工商部门共查处农产品商标侵权案140余起,案值300多万元。

  目前,怀化市共有“农”字号商标900余件,全市特色农产品一半以上拥有了注册商标,并有45家“农”字号企业商标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部分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麻阳柑橘”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后,全县发展柑橘专业村112个,全县农民人均年收入中有近1000元来自柑橘种植业。“新晃黄牛”成功注册地理标志商标,带动了当地黄牛产业发展。去年,新晃养牛达13.8万头,年创产值8亿元,2万多名农民因此脱贫致富。全县牛肉加工企业达22家,年加工牛肉8000吨,产品远销新加坡及港、澳等国家和地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