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术刀驱赶死神 湘雅名医舒畅被外国点名施救

2013-11-05 08:0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张颐佳 曾力力] [编辑:张梅]
字体:【

  10月30日,湘雅二医院,舒畅教授(拿CT片者)和来院交流学习的外籍医生一道给病人查房。 记者 田超 实习生 刘辉宇 摄

  面庞清瘦,身材高挑,头发一丝不苟,言谈间带着温暖的微笑。

  舒畅,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从医23年救人无数。

  他医术高超,“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天上”,奔走各地救人;他医德出众,“救死扶伤当舍身忘我”这句话他坚持了20余年。

  主持国际峰会的中国专家

  查房、手术、电话……从清早起,舒畅就没歇过气,上午10点30分,记者好不容易逮到他有个小空隙,采访没开始3分钟,一个高鼻梁的外国人推开了门,“哦,希腊的专家们到了…….”

  舒畅今年48岁,美国斯坦福大学血管外科中心博士后,国内著名的血管外科专家,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耶鲁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医学院等多家名校的客座教授。很多专家学者都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向他学习。

  他打趣说:“我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天上。”近3年来,舒畅先后被全国21个省市、180多家医院请去做手术,还不包括4次赶赴意大利、菲律宾、越南等国抢救危重病人。

  今年10月,他率领中国血管外科专家团抵达伦敦,这是英国皇家医学院自1802年创办以来迎来的首次外国专家团。舒畅代表中国专家与国际专家一道共同主持世界顶级医学年会——“2013年伦敦心血管峰会”。

  救死扶伤当舍身忘我

  2008年,一名艾滋病患者假性动脉瘤大出血,手术稍有不慎,刀、针器就会划破手指,感染艾滋病,有人建议保守治疗或转院。

  舒畅回忆说:“当时若送走病人就是把他推向死亡线,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他果断自己主刀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舒畅常说:“救死扶伤当舍身忘我。”这一句话他一坚守就是20余年。

  他曾意外摔伤,右膝髌骨骨折,腊月廿九做的手术。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正月初五,他就开始上台手术。在台上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上十个小时,有时在手术中还要穿着几十斤重的铅衣,受伤的右腿常常肿得非常厉害。

  两个月以后,右膝疼痛明显加重,经常一天手术下来,右膝痛得无法弯曲。在科室成员的劝说下,他去进行了X光片的检查,竟发现体内用于固定骨折的C形钢钉完全移位,翻转了近180度。只能进行再次手术,提前将钢钉取出,所幸没有发生严重后遗症。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是舒畅的座右铭,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在他的带领下,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学习新知识和理论,积极开展新技术,勇于向医学难题挑战。先后开展了十余项国内和省内最先开展的新技术,使得我省的血管外科学术地位迅速提高,远远高于很多省份。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曾力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