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澳高速周五恢复双向通行 郴州至长沙或省1小时

2013-11-04 07:53: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杨辉柏 江钻 任冲] [编辑:刘颖]
字体:【

  11月3日,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耒宜段,汽车在彩色防滑路面上行驶。记者 武席同 摄

  彩色防滑路面

  彩色防滑路面是一种崭新的路面美化技术,采用特种树脂和各色专用集料及助剂制集合而成,具有防滑、警示、耐污易冲洗、混凝土路面防护等综合功效。

  纵向减速标线

  纵向减速标线为一组平行于车行道分界线的菱形块虚线,当车辆通过设置了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路段时,驾驶员的主观视觉会感觉到车道在逐渐变窄,提醒他们主动采取减速措施。

  雨夜震荡标线

  震荡标线外形呈凹凸型,基底加突起部分高度为5—7mm。震荡标线具有震感强烈、雨夜照常反光和提示效果极佳的特点,通常制出点形、条形等,车子经过会有“轰隆”声,对驾驶员有很好的警示和提醒作用,也叫噪音标线。

  爆闪灯

  爆闪灯,又被称为暴闪灯、频闪灯,是利用电子手段(比如用电容单片机编程IC等),使光源慢速或快速地闪烁,起到警示的作用。

  “南北大动脉”

  从空中俯瞰我国版图,京港澳高速犹如一条玉带将南北重要城市贯穿起来,其间,密密麻麻的车流蜿蜒而行,连接南北、辐射东西,昭示着这条“巨龙”之于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通行量增10倍

  作为南北大动脉的京港澳高速,其原设计能力只有日车流量2万台,到2011年,湖南段的实际每日最大车流量已突破20万台次,并且每年还在增长。加上道路运营时间久远,堵车几乎成为常态。

  湖南段大修

  要发展经济,畅通主动脉成为唯一选择。2013年5月27日,京港澳高速湖南大浦至宜章段大修工程项目正式启动,往返长沙、广州两地的司乘朋友不得不较往常多绕行100多公里。

  从11月8日上午10点起,京港澳高速大修工程将正式竣工,双向恢复正常通行。南下北上车辆不仅可以结束5个多月的绕行之苦,还将享受到更为舒适安全的高速旅途。

  11月3日,记者赴京港澳高速大浦至宜章段进行了全程体验,该路段由过去的水泥路面变为了沥青路面,路旁的服务区也修葺一新,不仅通行条件和舒适性大为改善,从郴州开车到长沙更可节约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行车更舒适,速度提高一半

  京港澳高速公路(G4),全长约2285公里,大体为原京珠高速公路,是连接北京和广州、长沙、珠海、香港、澳门等南部重要城市的高速公路。它不仅是一条跨越三湘的财富通道,也让湖南人追赶发达地区的梦想更接近现实。

  车牌号为湘L·HM787、家住衡阳的吴回祥,从事贸易生意,每个月往返广州、衡阳两地达五六趟之多,提及此次京港澳高速大修前后的变化,吴回祥一脸憨笑,“以前经常只能跑80公里/小时还时常遇到堵车,现在好了,沥青路面软软的,轻松就能开到120公里/小时”。

  从事物流行业的货车司机袁师傅则跟记者算起了账,“白路变黑路,行车速度提高了一半,再加上堵车情况的减少,从郴州开车到长沙至少可以节约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白路变黑路即京港澳高速路面由水泥升级为沥青,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沥青是将废旧的轮胎打碎融入沥青中,能大大提高行车舒适度,且雨天行车安全性能将大大提升。记者体验发现,车辆在这种路面行驶时,上下颠簸的幅度比一般路面要小很多,也听不见“轰隆”的噪音,只有一种低分贝的“闷响”。

  京港澳高速耒宜大修项目部副总经理张怀宇告诉记者,大修后的路面至少能保证10年不坏,而且沥青路面较之于水泥路面养护周期从五六天缩短到几个小时,这些都将使京港澳高速告别以前修路造成的拥堵。

  今后加油站不要排长龙了

  作为贯穿南北的大动脉,京港澳高速车流量急速增长。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京港澳高速原设计能力只有日车流量2万台,2007年实际日车流量已达到了4万多台,并且每年还在以15%的速度增长。以湖南段为例,2011年每日最大车流量已突破20万台次。

  另外一个客观事实是,京港澳高速湖南大浦至宜章段恰恰位于整条高速公路的“腰部”,很多北上、南下的车辆都会选择在辖区进行短暂休息或者加油,因此极易造成辖区内服务区的拥堵,特别是加油站排长龙,几乎是节假日京港澳高速上的常态。

  如何破题,湖南首先选择了修建京珠复线,该高速北接湖北荆岳大桥、南至临武宜章直通广东,大大缓解了京珠高速的交通压力。

  除了新修复线,湖南也全力对京港澳高速进行提质改造,最大化挖掘“旧路”潜力。张怀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道路的提质改造,大修项目部还开我省之先河,共计投入3000多万元,将永兴等多个服务区内的停车坪及多种服务设施全部修缮一新。

  湖南广通实业相关负责人周路明告诉记者,之所以造成以前的拥堵,一是车流量大,加油速度供不应求,二是汽油区和柴油区混合在一起,小客车和大货车互不让道,愈发加剧了拥堵。他透露,此次新改造的加油站,不仅柴油加油管道半径增大了一倍,由以前的40升每分钟提高到80升每分钟,也增设了一台四枪机汽油主机,加油效率倍增,今后到加油站加油不要再苦苦排长龙了。

  新工艺让你自动远离“困驾”

  高速公路由于路况良好,车速快,驾驶动作、车身动态和四周声响重复、单调,长时间驾驶容易犯困,疲劳驾驶现象是一个十分普遍而且难以解决的问题,成为造成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而京港澳高速耒宜段不仅车流量多,道路坡度大、连续弯道等原因也加剧了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此次京港澳高速大修项目部在保障安全特别是预防司机打瞌睡方面下足了功夫。京港澳高速耒宜大修项目部工程部部长胡志钊告诉记者,耒宜高速郴州至五里牌方向(K1783—K1780),五里牌至郴州方向(K1786—K1789),良田至宜章方向(K1816—K1819)三个路段事故多发,为此大修项目部特别采取四大新工艺,并同步运用,让司机驾车自动远离打瞌睡。

  一是大规模采用砖红色的彩色防滑路面;二是采用白色的纵向减速线;三是采用雨夜震荡标线;四是沿途设置爆闪灯。记者驾车体验发现,红色、白色以及爆闪灯能引发司机强烈的视觉刺激,进而提高警惕。除此之外,防滑路面以及雨夜震荡标线增加了道路摩擦,引发车子震动,也能轻易吵醒司机的睡意。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杨辉柏 江钻 任冲

  提醒

  时速标准没变 开车请悠着点

  张怀宇介绍,大修后,京港澳高速路面整体抬升了30.5厘米,沿线桥梁也通过顶升(即在两边的桥墩加高强度垫石,将现有桥面往上抬)等手段与路面高度保持一致。不过,此次新修后的路基没有发生变化,因此路幅并未拓宽。

  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醒,京港澳高速公路大修后行车舒适度较之前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最高时速标准、公里标牌及其他交通指示标志、标牌等并未改变。广大驾驶员切勿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如遇突发情况可随时拨打高速公路96528或高速交警12122或关注湖南高速公路、湖南高速交警官方微博报警求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