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二届网络文化节今日开幕 17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2013-10-30 07:2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蒋小康 见习记者 李毅]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伯清向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展示华声产品“学习派”。  记者 童迪 摄

沙画“湖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创作完成,三位作者相视而笑。  记者 童迪 摄

网络文化节开幕式现场,中央及省内多家媒体前来。  见习记者 李毅 摄

  华声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蒋小康 见习记者 李毅) 网上逛金博会、晒“我的中国梦”、参与公益活动、看大学生创业达人成长之路……今天上午,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互联网宣传办公室、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华声在线等单位承办的湖南省第二届网络文化节在长沙隆重启幕,旨在丰富网上群众生活、唱响网络主旋律的17项网络文化主题活动将成年内一道丰美的文化大餐。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副秘书长李发美,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宣办主任卿立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覃晓光等领导参加开幕式。

  本届网络文化节围绕“中国梦·湖南篇章”这一主题,以“梦”为主线,由华声在线、红网、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新浪湖南、大湘网、湖南教育网、湖南作家网等单位具体承办的17项网络文化活动,将带领湖南网民歌颂梦想、书写梦想、追寻梦想、实践梦想,进而提升全省网民对“中国梦”、“中国梦·湖南篇章”的认识和理解,让全省每一个网民成为追寻梦想、实现梦想的参与者,铸造积极向上、有时代意义的网络文化氛围。

  许多参加开幕式的网民认为,网络文化节各项活动内容健康、形式活泼、互动有序,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又为引导广大网民参与网络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现场花絮

  沙画勾勒网络湘军崛起轨迹

  自古以来,素有“无湘不成军”之说。在文化领域,继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报业湘军之后,网络湘军正迅速崛起,逐渐成为湖南文化产业新引擎和重要增长极。目前,湖南省已有网站20多万家,网民人数超过3000万,是全国12个互联网发达地区之一,华声在线、红网、金鹰网等网站在全国互联网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提升。

  开幕式上,为展现网络湘军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一位华声网友现场绘制一幅名为《崛起,网络湘军!——湖南网络文化巡礼》的沙画作品,在沙画即将绘制完成之时,许又声等领导用手中的沙子,通过“聚沙成丘”的方式,共同为这幅沙画作品添上重要的一笔。寓意着网络湘军将继续根据湖南省委互联网宣传办公室制定的差异化发展战略,依托自身优势,不断提高竞争力,将自己打造成为既具有湖南特色又体现时代精神的网络文化品牌。

  附:17项主题活动

  1、“我的中国梦——湖南最梦想”系列活动。通过征集湖南7200万人的微梦想,全方位立体展示湖南精神,为实现湖南小康梦、两型梦、崛起梦贡献力量。(大湘网承办)

  2、湖南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政务微博论坛。通过深入分析政务微博发展态势,认真学习全国先进经验,结合湖南本地特色,不断促进湖南省政务微博健康发展。(新浪湖南承办)

  3、“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网络巡礼。循着青年毛泽东的足迹,重温主席当年生活、求学、开展革命活动的点滴,感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进程,见证主席故乡的巨大变化。(华声在线承办)

  4、“发现美丽湖南”网络大展播。通过网络专题集中滚动展播,集结全省123个县(市)区生态美景、民俗风情、历史人文、美食特产,以小角度展现大时代,推介精彩纷呈的“美丽湖南”。(红网及各市州网宣(管)办及其新闻网站承办)

  5、“潇湘杯”网络文学创作大赛。引导全省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产品生产创作,促进网络文化发展建设,弘扬主旋律。借此活动逐渐形成富有湖湘特色的网络文化符号,打造极具影响力和感染力的网络文化阵地。(湖南作家网承办)

  6、“潇湘韵律”湖南省主题微电影大赛。大赛分为时代、人文、青春三大分赛区,分赛区获奖作品将有机会获“政府公益微电影大奖”名誉创作团队称号,共同演绎湖南精神,展现青春画卷。(新浪湖南、新浪微博承办)

  7、“中国梦·三湘情”主题漫画创作大赛。活动围绕“中国梦·湘水情”这一主题,培育挖掘优秀漫画作品,帮扶创作团队及个人,营造“正能量”网络氛围,推进网络文化建设。(拓维信息承办)

  8、“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网络展演。活动将14个市州的专场节目视频在红网及100多家分站展演,让这场“百姓演主角,草根当明星”的群众文艺活动在网络上再次掀起热潮。(红网承办)

  9、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进一步加强大中专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建设,展示和交流大中专学生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经验和成果,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湖南教育网承办)

  10、“微孝蛋糕”关爱空巢老人网络行动。为空巢老人送上“五个一”爱心行动:送老人一个蛋糕;陪老人过一个生日;圆老人一个梦想;送老人一句祝福;发一条正能量的微博、微信、博文或帖文。以微公益行为唤醒公民的社会责任感与公益热情。(华声在线承办)

  11、金融梦——网上金融博览会。“网上金博会”让金融博览会成为一个全时在线、双向互动、永不落幕的网上财经生活社区,共同成就中国梦、湖南梦,我的梦。(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承办)

  12、财富梦——社区财富大讲堂。特邀湖南资深投资顾问、银行理财师、保险理赔师等专业人士走进长沙各大社区,举办“社区财富大讲堂”主题巡讲,传播理财知识、树立正确理财理念、提高市民理财技巧。(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承办)

  13、创业梦——高校创业达人秀。以“大学生创业梦”为主题,传递正能量。通过评选,推广宣传大学生“自主创业”、“回乡创业”政策,树立一批大学生自主创业典型,缓解我省大学生就业压力。(华声在线承办)

  14、湖湘特色产品网购节。以湖南旅游文化、特色工艺、饮食文化、民间艺术为主体,向全球网友直销湖湘特色产品,通过网络的巨大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湖湘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华声在线承办)

  15、幸福e家网络亲子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而孩子是家庭幸福的源泉,每个家庭的“幸福梦”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借助网络平台,给宝宝和家庭提供一个充分展示的舞台,秀出每个家庭的幸福。(凤网承办)

  16、“老外看湖南”网络微拍秀。发动在湘外籍人士参与,通过他们的眼睛展现最美丽的湖南,宣传湖南良好形象,加深国际社会对湖南的理解,助力湖湘社会国际化进程。(省人民政府英文门户网站承办)

  17、廉洁文化网上展播活动。以为民网为展示平台,通过视频播报、直播访谈、图文宣传、竞赛评选、网民互动等多种形式,生动宣传优秀的廉洁文化。(为民网承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