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城乡环境整治带旺人气 为经济发展增添活力

2013-10-22 09:18:17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贺威 段云行 通讯员 吴晔]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0月21日讯(记者 贺威 段云行 通讯员 吴晔)近日,一场秋雨过后,涟源市茅塘镇街道显得一尘不染。优美的人居环境加上积淀已久的工业基础,为小镇积聚了人气,吸引了一批茅塘籍老板回乡兴业。扫净家园再开门迎客,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一年多以来,娄底呈现出家园整洁城乡美的良好景象,也为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

  去年7月,娄底启动城乡环境整治及建设工作4年行动计划,娄底市委、市政府严格考评机制,并开展了河道保洁、养殖小区污染整治、农业面源污染等多项专项治理,各村镇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率和满意率达到了100%。

  一年多来,娄底全市乡村两级共投入资金1.4亿元,八成以上村建立了保洁队伍,做到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市发放农户垃圾桶50万个,半数村实行了垃圾分类处理,过去散落在屋边、田边、路边、水边的垃圾被彻底清运,农村年产88多万吨垃圾得到了妥善处置。城乡整建与绿化娄底4年计划联袂行动,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环境卫生的巨大变化,撬动了经济发展的杠杆。冷水江禾青镇建起了商业步行街,人气爆满。涟源茅塘镇在外经商乡友募集1100多万善款支持家乡打造魅力茅塘。新化洋溪镇一栋33层的综合大楼拔地而起,房价飙升堪比县城,为新化小城镇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双峰荷叶镇灰墙黛瓦的晚清风貌建筑街,为曾国藩故居游平添看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