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机"绑"上网软件 暗藏"流量陷阱"偷吞话费

2013-10-19 08:38: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刘驰] [编辑:张梅]
字体:【

  ■漫画/王珏

      大屏幕、大按键、大声音且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的老人机备受追捧。但从长沙市消协近日接到的消费投诉来看,老人机上网流量费的投诉十分集中。河西溁湾镇某通讯营业厅仅重阳节前后接到的投诉就不下30起,该营业厅工作人员指出,大部分老人机出厂时就预装了偷吸费用的上网软件,老人往往毫不知情就落入“流量陷阱”。

  10月16日,记者来到长沙宝南街手机市场进行了一番走访调查,试用了15款不同品牌型号的老人机,发现其中9款出售前就预装了“点歌平台”、“购物指南”等收费软件,部分软件点击进入并无流量提示,且无法卸载。通信运营商提醒,老年人在购买手机和手机卡时,最好主动要求营业厅工作人员将上网功能关闭。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驰

  投诉

  老人机话费高用不起

  “女儿国庆节给我买的老人机,交了50元话费,不到半个月就通知我余额不足。我每天就给孙子打个市话,收费咋这么贵?”10月16日上午,年过七旬的周娭毑来到河西溁湾镇某通讯营业厅“讨说法”。营业厅工作人员查询账单后发现,根本就不会上网的周娭毑10天竟用了30多元流量费。

  周娭毑的遭遇并非个例,据悉,该通讯公司溁湾镇营业厅仅重阳节前后就接到上门投诉不下30起。正在营业厅给父亲办理手机业务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常年在外地工作,今年6月买了款直板老人机送父亲,只有简单的几个按键,功能简单。李女士隔两三天就给老人打个电话,可一个月前老人手机突然关机了,后来才知道,话费太贵,父亲舍不得用了。一查,李女士的父亲这几个月的话费,少则60元,多则100多元。到营业厅询问,才知道老人机内部也装有一些上网软件,如果老年人不小心摁到,或者打开一些带有网站链接的短信,就会产生上网流量。

  调查

  老人机“绑”有上网软件

  16日,记者在宝南街内走访了多家手机卖场,在每个卖场内,只要咨询老年人专用手机,促销员都会拿出多部手机供挑选。价格从109元到599元不等,样式分为直板机、翻盖机和触屏机等多种。到底什么样的手机算是老人机?多数促销员认为,凡是按键字体大、手机铃声音量大、屏幕显示字体大、老年人会用的手机都可以称为老人机。

  当记者问及老人机是否有上网功能时,促销员普遍表示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听收音机、看时间。而记者开机之后,却在菜单栏里清楚看到有“点歌平台”、“购物指南”等明显需要耗费流量的软件,还有些老人机居然有“一键快速登录浏览器”的功能,大部分预装软件且无法卸载,恢复原厂设置也没用。对此,促销员又改口说,现在所有手机都能上网,老人机也不例外。

  随后,记者在宝南街手机市场试用了15款不同品牌型号的老人机,发现其中9款出售前就预装了“点歌平台”、“购物指南”等收费软件。一款名为“摩托在线”的老人机上,甚至装有手机QQ、微信、360网络助手等软件。

  生产商装软件获分成

  因为定位低端,老人机市场一直充斥着许多杂牌山寨机,部分山寨机造型夸张,会做成跑车、金牌、甚至是手雷等式样。而更多的山寨老人机标志和大牌手机很类似,如模仿诺基亚的“NEOKA”、模仿三星的“SAMSANG”等,仿索尼的SAMY,并且大多包装盒上标志印刷不清,有的款售后电话打过去居然是空号。当问及售后服务时,店主和售货员普遍表示可以拿着收据来店里修,保修一年。

  “一些手机生产商和软件供应商之间达成了协议,通过安装软件吸费,然后由手机生产商、软件提供商和运营商之间按比例分成。功能简单的老人机上有许多这样的软件,有些老人机才卖100来块,成本价可能都收不回来,其主要的盈利方式就是靠吸网费。”长沙某品牌手机销售代理商刘先生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国庆前夕,因“360手机助手”在手机客户端增加了卸载预装软件功能,在用户群体中引发了轰动,但由于该功能触动了预装市场的利益,从而爆发了一起360公司被集体围攻的事件。小米、腾讯、百度、金山网络等多家公司分别对360公司发起声讨,认为卸载预装软件,伤害了他们的商业利益,舆论一片哗然。但不管怎么声讨,都始终无法改变用户高涨的使用情绪,在用户对这个功能的强烈肯定和支持下,百度、腾讯等不得不选择了改变立场,跟随360公司推出了类似产品。

  流量陷阱

  提醒

  老人机最好半月打详单

  不用网络办卡前可关闭

  “老人机定位低端,大品牌出得很少。由于门槛低,市场上确实存在不少由小作坊生产的老人机,根本没有售后服务。”苏宁通讯部销售人员建议,老年朋友最好选择有保障的品牌,在购买时请销售人员帮助熟悉手机的功能,熟悉功能表内哪些按键是安全的,哪些按键有可能收费。

  长沙市消协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遭遇网费陷阱往往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手机本身带有的隐蔽型上网软件,另外一个就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办卡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通了上网包月业务。市消协提醒,老人办理手机卡时最好有子女陪同,购买手机和办理手机卡时,如果确实不需要网络服务,可以主动要求通信运营商将上网功能关闭。

  长沙市工商局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手机吸费的情况近年来频繁发生,山寨机属于重灾区。用户应该养成经常查询话费的良好习惯,至少半个月至一个月查询一次。一旦发现话费异常,立即拨打运营商和手机厂家客服电话确认收费来源,以堵住软件恶意扣费的漏洞。

  新规

  手机商预装软件,须向工信部报备

  记者10月16日在工信部官方网站上了解到,针对近期频繁曝出的用户遭智能手机预装软件“绑架”问题,工信部即将于下月正式实施的《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手机厂商预装软件必须要通过工信部的审核关卡。同时,这一规定要求手机厂商不得安装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收集、修改用户信息的软件,给用户造成流量消耗、费用损失、信息泄露等不良后果的软件。

  通信专家项立刚则指出,手机预装软件乱象要想根除,取决于政府的整治决心与监管惩罚力度有多大。如果对手机厂商提出严格的要求,驱使厂商去整肃各级渠道,加之运营商的有力配合,方能真正使消费者免除预装软件泛滥的困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