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网络媒体:坚守“七条底线”正确引导舆论

2013-09-02 08:38:34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乔伊蕾 整理]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省网络媒体坚守“七条底线”倡议书

      一、严守传播秩序,依法文明办网。

  二、恪守新闻原则,hold住真实底线。

  三、坚持建设理性,拒绝盲目跟风。

  四、遵守法律法规,严防网络谣言。

  五、传播先进文化,抵制“三俗”信息。

  六、弘扬社会正气,共创诚信社会。

  七、践行道德风尚,彰显责任担当。

  八、尊重依法表达,维护公民权益。

  倡议单位:

  红网、华声在线、金鹰网、星辰在线、尚一网、衡阳新闻网、人民网湖南频道、新华网湖南频道、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中国经济网湖南频道、中国新闻社湖南新闻网、新浪湖南、腾讯·大湘网、凤凰网湖南站、湖南信息港、湖南教育网、为民网、凤网。

  2013年8月30日

  编者按

  8月30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宣传部召开“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 坚守‘七条底线’”座谈会。相关网络媒体负责人、部分网络知名人士就坚守“七条底线”,进一步做好互联网信息内容建设和管理,切实提高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和水平等进行了探讨交流。本报特将他们的发言予以摘登。

  本报记者 乔伊蕾 整理

  帮忙不添乱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红网董事长、总经理 舒斌

  这些年来,红网尤其注重规范新闻来源、新闻线索的跟踪和报道。对记者采访提出了“九不、九慎”,对《百姓呼声》栏目、论坛、博客中的网民投诉线索进行梳理,确实需要采访的,必须严格要求,按照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紧紧围绕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助推问题解决的桥梁作用。《问政湖南》栏目,各厅局负责人、市州和县市区党政一把手、部门负责人,近500名各级官员在红网认领了留言,网民诉求回复率达到90%以上,积极化解了矛盾,构架了沟通的桥梁。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通过社区、论坛、微博等互动栏目,快速用真实声音挤占谣言传播空间,利用网络媒体特性,解疑释惑,及时准确地做出权威报道、深度解读或评论,做到有理有节有据,掌握舆论引导的话语权,有效地引导舆论,让正能量向人们内心拓进。

  坚持“政治家办网”理念不动摇

  华声在线执行总编辑 谢峰

  在网站改革创新融合过程中,我们牢牢坚持“政治家办网”这一信念不动摇。针对网上侵权、跟帖评论、广告、低俗色情等触犯“七条底线”的“九大乱象”,我们予以严格把关,严守新闻宣传纪律,严格执行新闻转发制度,进一步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把好舆论引导和宣传服务的关口。

  同时,牢牢树立“导向安全就是最大的安全生产”观念。华声在线作为负责任的网络媒体,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始终坚持正确、理性引导网上舆论。如针对曾经发生的抢盐风潮,华声论坛组织发表了多篇全面告知相关澄谣信息的帖子,并在第一时间内对这些帖子进行了总固、首推、头条制作、精华奖励等相应的编辑处理,使公众在第一时间内了解了真实情况。此外,还邀请了核辐射专家刘建军博士进行“线上答疑活动”,并组织相关网络评论17篇予以澄清,对抵制谣言传播,维护社会稳定贡献了一己之力。

  拒绝诱惑 杜绝负面炒作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双语网站长 冯志伟

  湖南双语网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正面宣传,杜绝负面新闻炒作。

  实际上,我们也曾有过困惑,因为刊登负面新闻往往传播更快、更容易提高网站点击率和网站知名度,也意味着会给网站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但我们坚信,如果通过负面新闻炒作来提高网站的影响力和效益,这只是短期行为,也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作为主流媒体,作为向世界传达湖南声音的网络媒体,应将社会责任担当放在第一位,这也是维系媒体公信力的生命线。因此,我们始终坚持正面宣传,致力于全方位提供专业、实用的服务资讯,努力使一个真实的湖南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据统计,2013年上半年,湖南双语网向总网推荐有关湖南的正面新闻报道达300多条篇。

  网民是打击网络谣言的主力军

  新浪湖南总编辑 甘敏求

  打击网络谣言的主力军应该是全体网民。

  网络谣言根本上侵害的是全体网民的利益,而网络谣言能否“兴风作浪”,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网民的态度。如果网民能够不偏听偏信、不对未经推敲的可疑信息擅发评论,那么,网络谣言就真的会“止于智者”。

  如何炼就普通网民辨识网络谣言的火眼金睛呢?这就要求建立网民维权意识和法治意识。在我国,网络侵权与犯罪早已明文入法,网民在网络世界的权利同样受到法律保护。网民法治意识越高,网络谣言传播就越难;网民维权意识越强,网络谣言就越没有藏身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讲,对网络谣言的战争是一场全民战争,只有在网络上形成对谣言“人人喊打”的局面,才能让造谣者绝迹,也才获得了治理谣言战役的首场胜利。

  积极传递正能量

  腾讯·大湘网总编辑 彭湘伟

  传递正能量会散发一种磁场,能消解负能量对人的侵蚀。最近,湖南出现了许多关于正能量的新闻。比如,前不久,长沙下大雨,马路上出现一个大坑,有个长沙伢子怕路人不小心摔倒或掉下去,硬是在那守了两个多小时,直到市政工作人员赶到处理。这种正能量稿件通过大湘网报道出来后,网友反响非常好。

  正能量并不需要事情有多么大,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点,同样能引发网友共鸣和积极转发。7月初,长沙一栋楼房燃气管道漏气起火,火势很大,有一个女孩举着牌子站在马路边,提醒过路车辆前方大火注意绕行,很小的一个举动。大湘网联合潇湘晨报,发动寻找长沙最美女孩活动,在网络上传播很广,网友评论也非常正面。

  总之,七条底线,要坚守并不难,只要我们认知到位,理解到位,就能散发正能量,就能顺利营造和谐健康的网络环境。

  落脚点在于“依法管理”

  长沙市委网宣办主任 罗庆龙

  长沙市委网宣办将以倡导“七条底线”为契机,进一步规范网络管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利用网络、媒体、微博、微信、板报等各种宣传手段,将坚守“七条底线”宣传到单位、到社区、到个人,在社会营造“打击网络谣言,从我做起,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要善于交流沟通,乐于结交朋友,聚齐网络名人,凝聚正能量,拒绝假丑恶,弘扬网络正气。

  互联网管理最终落脚点还在于“依法管理”。因此,建议一方面要加强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另一方面,要加快立法进程,尽快将网络底线细化为群体和个人必须遵守的法律法规,通过细化完善可操作性的规章制度约束各方面的网络行为。

  积极开展网民留言办理

  娄底市委网宣办主任 袁华荣

  网络谣言的传播和蔓延,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部分网民不明事实真相而导致的。积极开展网民留言办理和回复,有利于加强党委政府与网民之间的沟通和相互理解,有利于事实真相的澄清,有效防止网络谣言的产生和传播。

  为搞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我们建立了“拟办、转办、承办、领办、反馈、回复”一条龙的工作模式。为使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我市以“两办”名义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网民意见办理回复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各单位网民意见办理回复作出了明确要求。

  同时,市委宣传部还下发了《关于在娄底新闻网湘中社区统一回复网民意见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在娄底新闻网的湘中社区注册官方回复ID,统一在湘中社区“娄底民意通”版块回复网民建议意见。

  手抚良心敲键盘

  常德日报副调研员 周碧华

  社会进步需要媒体监督,随着新媒体的崛起,全民监督成了一种时尚。但随着网络里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搅浑水,全民监督已呈无序状态,这就更加需要一批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成为中流砥柱,引领民众追求真善美,准确地鞭挞假丑恶,而不是捕风捉影,恶语中伤。

  我觉得,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要当啄木鸟,而不要当乌鸦。乌鸦总是哀声一片,飞来飞去播撒的是恐怖的阴影;而啄木鸟虽然在树身上啄出一个个小洞,让树有轻微的疼痛,但它是为了剔除树身上的一条条害虫,是为了大树更加健康成长,而不是为了损害树本身。我们在网上从事舆论监督,首先出发点和动机就应该是为了促进社会更加和谐,促进各级政府的工作,启迪民众的心智,而不是要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大V”示范是关键

  株洲市城管局副局长 刘坚

  据统计,我国粉丝(听众)大于10万的“大V”超过1.9万个,百万以上粉丝(听众)的“大V”超过了3300个,千万以上的粉丝(听众)的“大V”超过了200个。在互联网,“大V”往往一呼百应。一些粉丝极少的微博主发条微博,只要经过“大V”转发,立即会成为众人关注的对象,乃至会成为焦点话题,哪怕是句谎言。由此可见“大V”的示范作用举足轻重。

  其实,@是信任,转发是责任。作为“大V”要清醒地认识到,粉丝不仅是出于对你信息的认同,同时还有对个人所呈现出的立场观点、守法守德和社会形象的追随。维护健康而有序的网络环境,“大V”们理应承担起领头雁的作用,绝不能纯粹为了一时的人气和点击量,而放任蛊惑人心的谎言肆意散发。

  自媒体时代的责任坚守

  中国名博沙龙主席 一清

  如何才能坚守底线呢?从高处说,就是要有国家认同感和自豪感,也就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往低处说,就是做人要守规矩。我们的文化传统里,中国人是最讲规矩的,仁、义、礼、智、信,这个传统道德里的“五常”就是最大的做人规矩。

  责任坚守也好,底线思维也罢,就是要求自媒体时代的我们每一位严守着自己的为人底线,加强自律。“底线”坚守不是一个高标准的东西,我们除了这种坚守外,其实更需要有一份自信。如果真按党的十八大报告所要求的,道路、理论、制度这三个“自信”做到了,东西南北风,你我自从容。这才是一种取法乎上的东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