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环保厅、省财政联合发文 加快环保产业发展

2013-08-20 10:26:33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黄亮斌 记者 易征洋] [编辑:刘颖]
字体:【

  本网长沙8月19日讯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湖南环保产业的发展,加快实现全省“三量齐升”,省环保厅、省财政厅于8月15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省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

  湖南是环境保护部首个批准开展环境服务业发展试点省份,近几年发展较快,2012年底全省从事环保产业的单位有1120余家,总产值达到820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25%以上。但与省委省政府政策意见相比,与环境保护产业服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要求相比,尤其是与环保产业发达省(市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此,省环保厅、省财政厅共同商议,出台这一措施进行推进。并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大力推进环保产业科技创新。支持和鼓励环保企业和科研院所围绕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集成技术、系统设计技术、系统控制技术等的攻关研制,并安排一定的环保科研经费。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直有关部门专项资金的支持。

  支持和鼓励污染防治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应用和推广。属于首台(套)的按《湖南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及奖励实施办法》执行;列入了污染治理领域推广使用目录的,给予一定的环保专项资金支持。

  支持和鼓励环保优势企业“走出去”。省内环保企业在省外经营收入超过当年总收入50%的,省环保厅、省财政厅每年评选出10家企业,给予一定的精神与物质奖励。

  加强环保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快环保产业潜在市场向现实市场转化。加大对超标排污、违法排污企业的执法力度和污染减排的推进力度,以执法促治理,以执法促投入,以执法促管理,努力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状况,用环保倒逼机制促进环保产业市场化进程。

  提高环保产业公共服务能力。开发利用好湖南省环境服务业公共信息平台,提高服务环保产业单位的能力。及时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及时收集、整理和发布与环保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法规、规划计划、标准规范、产业动态等信息,为环保产业单位提供便捷的信息服务和产品交易平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