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昆高铁万吨斜拉桥转体 杭长湖南段明年9月开通

2013-07-20 07:53:4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章盛莉] [编辑:刘颖]
字体:【

今日凌晨1时03分两端桥体成功合龙。均为余志雄 摄

昨日两端桥体仍处于分离状态。

  本报今晨讯(记者 章盛莉)今日凌晨1时03分,记者在高铁长沙南站以南约2公里的沪昆高铁上跨京广高铁施工现场看到,一座重达1.45万吨的斜拉桥经过30分钟的高空转体,在逆时针旋转21°后,与两端桥体成功合龙。这标志着沪昆高铁杭长湖南段线下工程全部完成,为9月底前开始铺轨创造有利条件。这也是全国首例高铁跨高铁的转体斜拉桥。

  为何先建后转?

  减小对京广高铁影响降低施工风险

  沪昆高铁和京广高铁两条大动脉,在长沙高铁新城片区“十”字交叉。沪昆高铁要上跨京广高铁,今日凌晨转体的斜拉桥就是两条高铁的交叉点之一。

  “京广高铁平均几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如果按照常规建桥的方法在京广高铁上方直接修桥,施工时间长,安全风险极大,施工中掉一块小石子都有可能影响高铁的正常运营。”中铁三局沪昆客专杭长湖南段项目部总工曹永双介绍,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对京广高铁的影响和施工风险,该桥采用“先建后转”的施工方法,即先在京广高铁旁边沿其平行方向建设桥体,然后将建好的桥体平面转体到京广高铁上空的设计位置,与两端桥体合龙。

  据悉,该交叉点要进行转体的斜拉桥有两座,分别为长沙南西联络线特大桥、西北上行联络线特大桥。今日凌晨转体跨过京广高铁的是西北上行联络线特大桥。本月30日凌晨,南西联络线特大桥也将完成转体。

  怎样完成转体?

  30分钟逆时针旋转21°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两座斜拉桥如两位巨人耸立于京广高铁两侧,斜拉桥尚未与两端的桥体连成一体,两端各有一个错开的缺口,今日凌晨和30日凌晨,施工的关键就是要将两座斜拉桥逆时针旋转21°,与两端桥体对接合为一体。

  斜拉桥总体转体吨位高达14500吨,转体段长196米,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如何完成高空转体?“桥体下方有一个超大转盘,将带动桥梁完成转体。”曹永双介绍,斜拉桥的承台中间设有转盘,转盘埋设有两束钢绞线,通过千斤顶拉钢绞线,带动转盘和桥体转动,斜拉桥就这样完成逆时针旋转21°的高空转体。

  今日凌晨进行的“转体”计划利用京广高铁夜间停运的1个“天窗点”,即240分钟完成。“正式转体前要进行试转,真正转体到位实际上只需要大约30分钟。”曹永双告诉记者。

  何时建成通车?

  明年长沙到杭州将缩至4小时

  到本月30日,随着两座上跨京广高铁的斜拉桥转体完成,沪昆高铁杭长湖南段线下工程也全部完成。据曹永双介绍,沪昆高铁杭长湖南段计划9月底开始铺轨,年底前铺轨完成,明年4月联调联试,明年9月开通运行。

  沪昆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也是中国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影响范围大、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速铁路,项目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等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其中,沪昆高铁杭长段全长933公里,该线通车后,将把杭州到长沙的运行时间从目前最快的6小时缩至4小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