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办毕业典礼 校长张尧学再度激情演说

2013-06-18 09:16: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王轩] [编辑:周诗芃]
字体:【

  6月17日,在中南大学201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张尧学院士为毕业生拨穗正冠。 通讯员 郭小清 摄

  “在你们发展和前进的道路上,只要你们需要母校,不管你们是高官还是平民,富贵还是清贫,伟大还是平凡,我们会张开怀抱,不遗余力地为你们服务,为你们提供支持和帮助。这就是母校的选择!”6月17日上午,中南大学201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该校1.4万名毕业生现场聆听了校长张尧学院士为他们上的最后一课——“选择”。

  ■记者 黄京 通讯员 王轩

  【回忆】

  “愿听老爹再唠叨几句么”

  张尧学开场时笑问:“在你们即将离开之际,你们还愿意听我这个‘老爹爹’再唠叨几句吗?”

  在全场1万多名学子应声而答的“愿意”声中,他回忆了与大家相处的一年多时间,大家拥有过的“许多人生的思考和实践”、“相爱和被爱的喜悦与惆怅”、有过“挂科和补考的焦虑”、“宿舍漏水、洗澡断电想投诉又被无视的困惑”等问题,他都有所了解、感同身受。

  他坦言,学生写给校长信箱或他个人邮箱的几乎所有的邮件,都会一一阅读和回复。

  【道歉】

  七楼同学要到一楼打开水

  除了回忆,张尧学还以校长的名义,向所有即将离校的学子道歉:“对不起!我们还有许多工作没有做好,或者说可以做得更好。”

  他表示,实验室开放的时间和范围虽然增加了不少,但课程安排和课程结构还不合理;虽然在部分教室安装了空调,但一些老教室和宿舍无法安装,需要进行电路扩容和改造;有了新校区,但上课时要穿越来往的车流,仍然提心吊胆;数字中南有些地方还是网速慢;七楼的同学要跑到一楼去打开水……

  校长的道歉,引来了掌声雷动。有些同学笑着笑着又偷偷抹起了眼泪……

  【叮嘱】

  牢记“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由于毕业生众多,就业率低,今年被媒体称为“最难就业年”。张尧学也一遍遍询问大家“你们的工作都找好了吗?你们还有什么需要学校帮助的吗?”他说,尽管现在有人说是“拼爹的时代”,但对于大学毕业生而言,无论是从政、经商还是治学,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都必须记住“我们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

  他告诫学生无论面对什么,都不要问“别人为我做了什么?”需要考虑的是“我为别人做了什么?”同时,不要忘记中南的精神、中南的价值判断与中南的价值选择,这就是“志存高远、敢为人先”以及“向善求真、唯美有容”。

  现场连线

  女宿管阿姨向男生道歉

  在毕业典礼现场,还邀请了一位特殊嘉宾发言——中南大学宿舍管理员高吕华。

  “同学们,其实我也想对你们说声‘对不起’!你们谈恋爱难舍难分,我理解,我也并不OUT,谁没年轻过呀?但是不要因为谈恋爱而晚归。”她特别给所有曾被挡在门外的男生道歉:“你们总能找出无数个理由要进寝室,我知道你们心里的‘小九九’,但不能让你们‘得逞’。”高阿姨一开口,大伙就乐了。

  即将走出校园,高阿姨希望大家“不管身处何方,一定要常回家来看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