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老人请假后死在敬老院 发现时尸体已发臭

2013-06-03 08:28:4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记者向佳明通讯员伍水] [编辑:张梅]
字体:【

  6月2日,常宁市西岭镇敬老院,里面住着六七十位老人,他们大多为无儿无女的五保老人。图/记者李坤

  5月21日一早,住在常宁市西岭镇敬老院的老人周遵元向值班人员请假,说是要去女儿家一趟。

  值班人员信以为真,甚至没有向老人的女儿核实此事,直到4天后,68岁的周遵元在养老院的床上被发现,尸体已发臭。

  西岭镇敬老院由西岭镇政府主办,这家敬老院的管理存在诸多漏洞,比如本不符合进入条件的周遵元被安排进了敬老院、管理人员并未严格执行政府规定的制度。

  以为他去女儿家了

  周遵元是常宁市西岭镇下安村人,西岭镇敬老院院长尹金荣说,周遵元从2003年起就住进了该敬老院。

  5月21日上午8点多,吃过早饭的周遵元找到当日值班的周文法,说是要请假去给女儿家做饭。这是敬老院的规定,老人们如果要外出必须向值班人员请假。

  周文法与周遵元是同村人,周文法二话不说答应了。到了中午吃午饭时,周遵元没有出现,周文法当时并未放在心上,因为有人看到周遵元出了敬老院大门,因此周文法一直以为周遵元是去女儿家了。但是周文法没有周遵元女儿的联系方式,因此她没有核实。

  晚上9点,周文法去查房,发现周遵元的房间门是锁着的,这更让周文法相信周遵元是去女儿家了。

  直到5月25日清早,院长尹金荣回到敬老院,他经过周遵元的房间时,闻到一股臭味,尹金荣一开始还以为是死了老鼠。他跑下楼问周文法周遵元去哪里了,回答是去女儿家了。尹金荣赶紧联系上周遵元的女儿,却得知周遵元根本没有去。

  尹金荣急忙回到周遵元的房门口,站在一条凳子上从窗户往里看,才发现周遵元仍躺在床上,身体蜷曲。

  敬老院院长被开除党籍

  老人们告诉记者,平日里周遵元身体相当不错,出事前20天,院长还陪着他去做了白内障手术,术后没多久周遵元又外出采茶。

  在西岭镇敬老院,老人们都是两人住一间房,但是没有人愿意与周遵元住,因此连他意外死亡都没有人知道。

  周遵元死后,敬老院没有报案,院长尹金荣判断,老人可能是年纪大了猝死。5月25日下午,周遵元被火化。5000元丧葬费用,由尹金荣和周文法共同承担。

  事后西岭镇政府对当事人进行了追责:值班人员周文法被党内严重警告、停职;院长尹金荣被开除党籍、停职;西岭镇政府党政办主任兼民政办主任唐福被停止申报副科级待遇。

  唐福说,这是已确定的处理决定,只不过尚未下文,是否还允许周文法和尹金荣继续在敬老院工作,唐福表示要看两人的表现,政府再研究决定。

  目前,西岭镇敬老院的工作由唐福负责,他说为了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原来早晚各一次的人数清点,将增加到早、中、晚各一次。

  镇政府称管理有漏洞

  唐福告诉记者,如果严格根据常宁市对于敬老院的管理规定,周遵元是不允许进入敬老院的,“来敬老院的老人必须是无子无女,且年龄在60岁以上。”唐福说。

  从这个规定来说,第一条就足以将周遵元挡在门外:周遵元有一个女儿,嫁到了耒阳,女婿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唐福说,周遵元的家属和下安村村干部找到原来在西岭镇政府分管民政的负责人,要求将周遵元放到敬老院,最终这位负责人看到周遵元的女儿已嫁到很远的地方,就解决了周遵元的五保户身份。这在唐福看来,是打了一个政策的擦边球。

  敬老院院长尹金荣说,敬老院也并不希望周遵元住在这里,因为他有女儿。2012年11月,敬老院安排周遵元回女儿家,周遵元听从了这一安排。但今年过年后不久,周遵元又被女儿女婿送回来了。

  此外,根据镇政府对于敬老院的管理规定,白天4名工作人员都要在岗,其中1人负责,晚上必须安排1人值班。但在实际的操作中有了出入,敬老院安排每位工作人员连续值班5天,然后可以休息。5月20日,院长尹金荣结束了最后一天值班外出了,直到25日才回到敬老院。

  “敬老院的管理是有漏洞的,细心一点的话不会发生这种事情。”唐福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