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昔日伐木大王今日变身植树大户

2013-02-27 11:19: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志卓] [编辑:刘颖]
字体:【

  华声在线讯(通讯员 唐志卓)春雨蒙蒙,豪山乡的山头在飘渺的烟雾中时隐时现,一个高大的身影正带着他的植树队伍在他曾经砍光的这些山头奋力挥锄,抢抓时机植树造林。他,就是安仁县豪山乡当年的伐木大王,现在的植树大户段陆斌。

  曾经伐木胀腰包

  豪山乡蕴藏着丰富的森林资源,这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无限商机,他们靠山吃山,大部分村民仅靠砍下山上的杂树烧木炭,在周边县市卖木炭就能过着悠然自在的生活,段陆斌也是其中之一。2000年,一次偶然的木炭交易,让段陆斌瞄准了更大的木材交易市场。于是他承包了一个小山头,砍掉山上的大树运到江西某地去卖。山上的树还没砍到一半,竟比他烧好几年的木炭收入还要高。尝到了甜头的他用这些收入又承包了好几片山,从此,他不断地往返于豪山与江西之间,生意越做越大,砍下家乡的木材运到江西后,就能换回大把的钞票。几年下来,他盖起了新房,还成为村子里第一个买私家车的小富豪,小日子过得特别滋润。

  时间转眼到了2006年,目睹江西某地发生的一次泥石流,极大地震撼他。那也是一个像家乡一样的小村庄,三面环山,山上曾经也是森林茂密,风光旖旎。由于这几年的砍伐,山头全光了。连续几天的雨水冲刷,突发的泥石流把整个村子全部吞噬,正好段陆斌运着木材路过,远远地呆在那里半天没回过神来。回来后,他再也不能平静,自己这几年砍光了家乡多少的山头,虽然腰包鼓了,日子安逸了,可要是哪一天灾难同样降临,那么,乡亲们也难逃厄运。

  执意植树绿家园

  “我要植树,尽可能多地绿化家园。”一个强烈的欲望在他心底萌发。

  2008年,土地流转的好政策给他带来了机会,他承包了2000多亩山,几乎花光了家里的积蓄组织人员垦荒、植树。看着好不容易积累下来的财富越来越少,妻子不同意了,她不想重新回到白手起家的日子。不料,是年冰灾再次无情地给了他当头一棒。经历了这次风险,妻子再不同意他植树造林了。而段陆斌却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他想,也许正是资源的破坏,才有这50年难得一遇的冰灾,若再继续砍伐的话,后果可能不堪设想。2009年春,山上的冰雪刚刚融化,他再次组织人员上山植树,没了坚强的经济后盾,他向亲戚朋友借款发工钱。妻子更是不同意了,一气之下跑回了娘家,闹着要离婚。而段陆斌为了抢抓植树季节,也顾不了妻子那么多,为了方便干活,他干脆自己在山上搭了个简易工棚,吃住都在山上。晚上,寒风呼啸,江西见到的一幕再次在他脑海清晰地浮现,眼前,无情的冰灾、离开的妻儿更是让他欲哭无泪。可他还是挺下来了,经过半个多月的持续奋战,硬是完成了1000多亩山地的绿化。回家后,他迫不及待地跑到岳父家做妻子的思想工作,好说歹说,终于把妻子给劝回了家。

  从此,夫妻联手同心植树造林,经过几年努力,累计完成了5000多亩的荒山绿化。尽管现在还欠着亲戚朋友的一些贷款,可望着日渐成林的苗木,段陆斌憧憬着用这座绿色银行,带着乡亲们在绿树环抱的小山村共同致富的美好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