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首届网络文化节收官 十三项活动精彩纷呈

2013-02-06 20:1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蒋小康 李昆励] [编辑:周舜]
字体:【

  华声在线2月6日讯(记者 蒋小康 李昆励)自11月启动以来,以“生活因网络更精彩,文化因网络更繁荣”为主题,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互联网宣传办公室、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历时三个月的湖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于近日圆满收官。13项主题活动精彩纷呈,让网友大呼过瘾。据活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本次网络文化节将不再举办闭幕式,所有活动内容和评选结果将通过互联网公布,借助网络平台传递正能量。

  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网民的总要求,华声在线、红网、金鹰网、湖南省英文门户网站、新浪湖南、大湘网、体坛网、湖南教育网、湖南作家网、天下口才网、湖南经桥网等承办单位,精心筹备,广泛开展评选类、文学类、网购类、摄影类及新应用类等五大类,共计13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文化赛事活动。与网民深入互动,为湖南网民奉上了一道道丰美的精神大餐,充分展现了网络湘军的文化魅力。

  据不完全统计,本届网络文化节吸引全球逾百万人直接或间接参与各项赛事及评选活动,收到各类参赛作品20多万件,浏览、关注网络文化节官方网站、微博及各项赛事活动平台的网友过亿人次,再一次向世人展示了湖湘文化的独特魅力,描绘出网络湘军的崛起轨迹。

  通过网络文化节的大舞台,一大批讴歌时代精神、反映人民心声、体现网络文化特色的优秀作品涌现出来,众多才华横溢的网络选手崭露头角,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建设的生力军,为文化强省、数字湖南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链接:湖南省首届网络文化节主题活动成果汇编

  湖南省首届网络知识抢答赛

  由红网承办湖南省网络知识抢答赛分线下线上两个部分。网友在线答题和市州预选赛同步进行。活动吸引了40余万网友参与在线答题,近千人参与线下预选,形成了一股了解互联网、学习互联网、使用互联网的大众风潮。

  湖湘文化传播十大事件评选

  活动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湖南省政府英文门户网站共同承办,征集到20多个国家和地区网友推荐的“湖湘文化传播事件”1000多例。超过30万名网友通过网络、短信和电话投票,官网点击超过2500万次。来自亚、欧、美、非等地区的大批外籍友人参与了此次评选。活动有效地宣传了湖南、推介了湖南。

  十佳诚信网商评选活动

  电子商务日益成为驱动社会变革的力量,网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湖南十佳诚信网商评选吸引300多家网商参评,评选网页点击超过310万人次,26.4万网友参与投票。首次对湖南网商群体发展脉络和走向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成为湖南网络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湖南省网络公益双十大评选

  免费午餐、大病医保、让侯鸟飞……三湘大地已成为中国网络公益的重要策源地。由红网承办的2012年度湖南十大公益事件、十大公益人物评选活动,共计收到提名300余条,网友点击1000多万次。有效推动了广大网友、社会公众对公益的关注。

  湖南省首届口才网络大赛

  湖南省首届口才网络大赛,由天下口才网承办,活动创造了湖南口才类大赛4个第一:第一次由选手提交视频参赛,第一次综合朗诵、播音主持、演讲和辩论为口才大赛,第一次开展一对一辩论,第一次实行四角辩论。活动官网点击超过1200万人次,网络投票200多万票,在全省范围内引发热烈反响。

  “两型湖南 生活之美”摄影大赛

  镜采三湘四水,讴歌美好家园。由华声在线承办的“两型湖南 发现之美”摄影大赛共征集作品8000余幅,经专家评选出200幅优秀作品,汇集“绿色湖南”、“长株潭建设”、“两型产业”、“生活之美”四个篇章印制成画册。

  “潇湘杯”网络原创文学大赛

  由湖南作家网承办的“潇湘杯”网络原创文学大赛,得到了专业作家和草根作者的热烈响应。收到9186篇有效参赛稿件,作者遍及20多个省市区。大赛的成功的举办,彰显出湖南作为网络文学重镇的优势地位和行业影响力。

  “快乐湘音”网络歌手大赛

  由华声在线承办的“快乐湘音”网络歌手大赛,倡导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新风尚,活动官方网站点击超过50万人次,在活动中唱响的网络歌曲与移动运营商无缝对接,产生超过百万元的彩铃业务收益,打造出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网络歌手大赛品牌。

  “湖南好身材”网络征文大赛

  2012年是奥运年,又恰逢毛泽东“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0周年。体坛网承办的“湖南好身材”网络征文大赛活动,历时2个月,吸引了31万人次点击专题页面,超过千名网友参与投稿,在网上掀起一股瘦身、健身的热潮。

  续写雷锋日记 传递中华正能量

  由湖南教育网承办的“续写雷锋日记,传递中华正能量”活动,历时月余,省内外近10万师生参与。收到“雷锋日记”1万余篇,相当于为雷锋延长了26年生命!这些来自真实生活的小故事、小片断、小哲思,像一个个温暖的音符在三湘四水、街头校内欢呼雀跃。万篇日记聚成的中华正能量,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着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湘江杯”微博荐书活动

  “生活因读书而美好”。湘江杯微博荐书活动历时3个月,专题访问总量40余万次,微博热门话题原创广播1万条,阅读量14万次,相关微博广播搜索量达1700余万次。在网上掀起一股全民荐书、读书、评书的新风潮。

  湖湘特产网购节

  由湖南经桥网承办的首届湖湘特产网购节以湖南特色农产品、旅游工艺品、文化产品为主体,向全球网友直销湖湘特产,进一步提升了湖湘特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活动网页访问超过150万人次,影响超过17万家湖南中小企业。千余家本地企业、万余种产品参展,发放活动消费券30万张,实现网上销售1063万元。

  “快乐湖南”网络大狂欢

  以“多样终端,快乐湖南”为主题,快乐阳光公司推出两大差异化主题活动“快乐湖南”视频展播季、“快乐出发”网络大狂欢。“快乐探班会”、“实习大明星”等一系列主体活动,搭建起一个网友与媒体,明星与粉丝的互动大平台,实现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无间联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