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民间达人妙笔生花 画就故乡之魂

2013-02-05 16:25: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乐]
字体:【

   2月4日,安仁县民间达人王社安的巨幅水墨画卷——《水润安仁》正式面世。该画卷长达10米,以永乐江为主线,勾画了从安仁县牌楼乡到县城的山水美景,栩栩如生的画面配以诗词、题字,被称为“安仁三绝”。

  年过半百的王社安是安仁县第二人民医院的职工,他15岁开始学画,有幸师从国家一级美术师吴成群先生。几十年来,他一直坚持业余绘画学习。2009年,当年近八旬的姨娘从贵州回到阔别五十多年的故乡安仁,看到安仁的巨大变化后,发出感慨:已经记不起离乡那年故乡的样貌了。于是,出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王社安决定用绘画来帮助姨娘寻找故乡的痕迹。安仁县老农贸市场是他儿时的乐园;恩泰旅馆是幸福故事的开始,促成了他父母亲的结合;放牛凤凰山,捡牛屎的高兴劲;老船厂修船,与伙伴畅游永乐江的开心劲……都给童年的王社安带来了无限快乐,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藏在回忆里的过去都是那么美好,让王社安忍不住要留住它们。他决定要画出远去的故乡,画出安仁之魂。从2012年11月开始,他构思并着手绘制了31幅印象中小时候的安仁那些地方,其中包括了安仁老城区的24个地点和小时候滚铁环、捉泥鳅等一起游戏的7个人物。凭借自己深厚的绘画功底,王社安从各个角度绘制安仁的老城区,一砖一瓦,一人一物,每个细节都刻画得栩栩如生。

  安仁独有的赶分社这一传统习俗,沿袭千年。王社安是肯定不会放过这一宝贵素材的,小时候和小伙伴一起到南门洲赶分社,看到那里人山人海,补锅的,打冬米的,交易草药、农具的,经常回放在他的睡梦中,为了更生动形象地展现那个年代的赶分社,王社安在草稿纸上不断地用钢笔勾画人物百态,他要绘制一幅安仁的《清明上河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