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股董秘有四多:女董秘多“移情别恋”的也多

2013-01-29 09:12:17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袁连贺]
字体:【
 
■漫画/陈琮元

  有人说,如果一个上市公司处在黑暗之中,众人探寻的光束必定是最先照向董秘,这个岗位的重要性和受关注的程度不言而喻。

  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和发言人,他们的一言一行甚至有可能成为左右公司股价的风向标。在过去的2012年,备受投资者关注的湖南上市公司董秘中,有的跳槽了,有的升官了,还有的蝉联了金牌董秘……同样的一个职位,角色和命运却不尽相同。■记者 黄利飞 肖志芳

  巾帼董秘

  女中豪杰占了1/6

  在湖南70多家上市公司里,有12家上市公司的董秘是女性。这包括了新五丰的罗雁飞、永清环保的熊素勤、大康牧业的严芳、金瑞科技的刘丹、岳阳林纸的施湘燕、通程控股的杨格艺、太阳鸟的张驰、拓维信息的龙麒、物产中拓的潘洁、电广传媒的廖朝晖、华升股份的朱小明和*ST中钨的李俊利。

  在12位女性董秘中,大康牧业的严芳是唯一一位“80后”董秘,她从公司稽核员做起,如今在董秘这个岗位中,她觉得与生俱来的细心、认真和高度的责任心当属女性董秘的优势,而不得不分出精力顾家是她们工作中的劣势。

  自2000年起就任岳阳林纸董秘的施湘燕,可谓是巾帼董秘中的元老,她倒觉得是工作“拖累”了她照顾家庭,“作为一名职业经理人,必须要保证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而由于女性更具有完美主义倾向,工作起来会更较真更细致。”

  代理董秘

  身兼数职,希望有“分身术”

  作为上市公司与外界的桥梁,董秘一缺位,立马就得有人顶上。70多只湘股里,就有两家公司在董秘离职后,由于暂时没有合适的人选而由公司其他高管“代理”。

  2013年1月8日,金健米业董秘谢文辞职,公司董事会随即聘任张小威为董秘,无奈张小威暂未取得董秘资格证,目前指定副总裁黄韬代为行使董秘职责;与其如出一辙的,还有千金药业的代理董秘谢爱维,他的另一个职位是公司副总经理。

  在湖南上市公司里,兼职董秘是一支庞大的队伍。副总裁兼董秘、副总经理兼董秘、财务总监兼董秘是最常见的搭配。同时兼三职的,约有6个。

  而华银电力的董秘罗赤橙,是湘股里唯一一个身兼四职的高管。他是公司董秘,也是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华银电力工作人员说,“忙肯定是忙的,但他有能力兼顾协调各方。”

  忠诚董秘

  任凭公司改名换代,一直都在

  1999年上市,2009年更名,十年光景,以乳业和种业为主的亚华种业变身为开发经营房地产的嘉凯城,公司更名,董事长换代,董秘却依然是李怀彬。除了被新东家续聘为董秘外,还成为公司董事和副总裁。

  堪称公司“两朝元老”的,还有江南红箭的董秘熊尚荣。在公司还是银河动力之时,他就是审计部经理、财务总监。

  “领导”一般有两种产生方式,一种是空降,另一种是由基层而上。在湖南上市公司中,董秘大多是从公司基层升上来的。

  中联重科的董秘申柯从投资发展部副经理做起,几乎从一毕业便服务于中联重科,如今年薪高达85万;华菱钢铁的董秘阳向宏,1991年时便在衡钢工作;株冶集团的刘伟清,1980年在株洲冶炼厂参加工作,2000年12月至今一直担任株冶集团董秘。

  都说大型国企工作稳定,董秘岗位似乎也印证了这个道理。不过,民营企业中,也不乏这样“忠诚”的员工。如三一重工的肖友良、科力远的伍定军、开元仪器的郭剑锋和友阿股份的陈学文等,都是自公司创建之时,就是其中的一员了。

  跳槽董秘

  游走于多家上市公司

  2010年5月15日,蔡光云辞去九芝堂董秘及副总经理职务。随后的5月22日,山河智能便发公告称聘任蔡光云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董秘。短短几天的时间,蔡光云的职位来了个“移形换影”。在蔡光云的简历里还显示,其历任南方摩托董秘兼证券部部长,千金药业董秘兼投资中心主任。

  其实,湖南上市公司董秘频繁变换工作地点和岗位的不在少数。目前担任湖南发展董秘的苏千里也是其中一位。历任通程控股董秘、董事、监事会主席;世兴科技(隆平高科全资子公司)总经理等职位。

  除此之外,酒鬼酒张儒平、红宇新材陈新文、天舟文化喻宇汉、博云新材郭超贤、正虹科技易小辉、三诺生物王飞、电广传媒廖朝晖等也辗转于多个公司任职。

  如今,在整个A股市场,董秘离职另谋高就或携股权全身而退的不在少数,此类“董秘专业户”多年游走于多家公司,或许在他们眼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金牌董秘VS逃兵董秘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在今年的第八届新财富金牌董秘的颁奖典礼上,爱尔眼科韩忠、电广传媒廖朝晖、岳阳林纸施湘燕以及三一重工肖友良抱得“金牌董秘”的殊荣而归。

  而与这些被光环笼罩着的金牌董秘相比,也不乏有临阵逃脱的。近日,就有坊间传言说*ST创智的董秘陈龙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离开公司,但一直迟迟没有发公告。记者电话联系了陈龙,其简短的一句“一切以公告为准”可谓意味深长。

  目前的*ST创智不愿意进入整理期,而是选择继续重组,这也意味着将直接退市。去年11月份总经理彭扶民离职,若董秘也拂袖离去,无疑让这家公司雪上加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