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 群策群力 为全面建成小康湖南努力奋斗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周强发表讲话 徐守盛杨正午胡彪等在主席台就座
陈求发武吉海袁隆平刘晓主持开幕式 武吉海作工作报告

2013-01-25 07:40:23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李勇] [编辑:谢龙彪]
字体:【

  1月24日,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开幕。 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月24日讯(记者 李勇)今天下午,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承载着三湘儿女的期盼和重托,来自全省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省政协委员齐聚长沙,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大计。

  这次大会是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省人民政协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求发、武吉海、袁隆平、刘晓、王晓琴、杨维刚、张大方、欧阳斌、童名谦、赖明勇。

  在主席台就座的省党政军领导和老同志有:杨正午、胡彪、刘夫生、王克英、黄建国、于来山、陈润儿、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李有新、孙建国、张文雄、黄跃进、李江、杨泰波、谢勇、陈叔红、蔡力峰、肖雅瑜、刘莲玉、蒋作斌、徐明华、韩永文、何报翔、李友志、盛茂林、石玉珍、许云昭、阳宝华、谭仲池、姜英宇、赵永平、刘学民、文选德、卓康宁、杨汇泉、阳忠恕、方毓棠、范多富、游碧竹、蔡自兴、章锐夫、王汀明、龙国键。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龚佳禾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大会的执行主席由陈求发、武吉海、袁隆平、刘晓、马石城、王键、王小华、王阳娟、王明娟、甘跃华、石红、龙德忠、田红旗、白树仁、

  兰定国、朱有志、朱建纲、朱道弘、向华、刘革安、汤浊、汤泽培、汤新华、

  李沐担任,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式由陈求发、武吉海、袁隆平、刘晓主持。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749人,实到726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的有效人数。下午3时,陈求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齐唱雄壮的国歌。

  受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武吉海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十届省政协5年来的主要工作成绩:服务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独特作用;促进民生改善取得了明显成效;巩固和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政协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武吉海指出,5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做好地方政协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把“三心一建设”贯穿于整个政协工作过程;把政协工作放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总体谋划;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创新方法作为增强政协工作实效的重要手段。

  武吉海指出,十一届省政协所处的5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5年,也是人民政协大有作为的重要时期。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湖南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围绕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坚持和完善“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政协职能,为更好地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面建成小康湖南而努力奋斗。

  武吉海在报告中对十一届省政协的工作提出7点建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围绕推进“四化两型”战略建言谋策;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切实加强民主监督;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为全面建成小康湖南和实现祖国统一凝心聚力;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周强代表中共湖南省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十届省政协以来的5年,是全省上下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5年,是综合实力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5年来,全省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重大贡献。

  周强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扬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高举旗帜、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全省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在不断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上取得新进展。要坚定政治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矢志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上作出新贡献。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的第一要务,围绕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多做增信释疑解惑和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广泛开展对外交往和海外联谊活动,不断提升湖南的开放水平。

  三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上迈出新步伐。要继续抓好《中共湖南省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的贯彻落实,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扩大各界人士积极有序的政治参与,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积极探索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作用的新途径新方式,更充分地体现和反映社会各界的愿望诉求;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四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上取得新成效。要改进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以有力的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坚决兑现向人民群众的承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广大政协委员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以优良作风引导和促进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五要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在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各级政协组织要适应换届后的新任务新要求,着力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和政协机关建设。

  周强强调,全省各级党委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充分履行职能,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支持各级政协加强自身建设,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还听取了刘晓代表十届省政协常委会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参事室部分参事和省文史馆部分馆员,不是省政协委员的县(市、区)政协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了会议。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督导组到会现场指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