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火车站改扩建 "百年地标"即将崛起

2012-11-12 10:43:56 [来源:湘潭日报] [编辑:谢龙彪]
字体:【

  火车站站台上,工人们正在安装地板砖。(湘潭日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重点工程巡礼】

  本报11月12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翁灵娜 周学)从广铁集团株洲北站的二等小站,到国家铁路枢纽重点工程、长株潭城市群客运西站;从没有始发列车,到开通8对始发列车,达到5台13线规模。湘潭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是湘潭交通基础设施的大提升,承载了这个城市未来发展的无限希望。

  筹备、规划、征拆、建设……风风雨雨几个春秋。这项倾注了决策者深厚情感、建设者心血汗水和老百姓太多期望的重点工程,如今建设进度如何?日前,我们来到湘潭火车站改扩建施工现场,看到了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多年孕育今朝成 齐心协力抓进度

  “今年年底,湘潭火车站将恢复客运!”这是湘潭火车站改扩建指挥部负责人见到我们说的第一句话,也是大家最想听到的一句话。这位负责人接着说,由于种种原因,湘潭火车站改扩建工期已经滞后。但是,现在大家都在齐心协力,争分夺秒,抢抓进度,争取项目早日完工。

  自湘潭火车站改扩建项目实施以来,湘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湘潭市主要领导多次督查和现场办公,还带队赴铁道部和广铁集团,与部领导、集团高层对接,尽最大努力争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据一位负责人介绍,自今年4月28日,广铁集团公司与湘潭市政府召开联席会议以来,工程进度明显加快。

  10月4日,广铁集团负责人来湘潭火车站现场办公,明确湘潭、湘乡两站必须在12月20日前具备办理客运业务的条件。近日,广铁集团再次明确,必须在12月15日前具备办理客运业务的条件。这些高层的对接,已经直接转换为建设的动力,有效推动了湘潭火车站建设。

  围绕目标,湘潭火车站建设指挥部也层层签订军令状,抢抓工程进度。目前,湘潭火车站的路基、桥涵、地道土建、站台建设已全部完成;站房装修、通信信号完成90%;电力及电力牵引供电完成70%;铺轨大部分工作量已完成。

  近6万平方米的站台无柱雨棚安装,是湘潭火车站建设当前最主要的工作。负责雨棚钢结构施工的周师傅说,他们现在每天都工作8个小时以上,按照这个进度,再有两天时间就可以完成第一跨之间雨棚施工。进行第二跨雨棚施工时,施工人员会再增加100多人。“届时,整个施工现场会有470余人、50多台施工器械同时施工,场面将十分壮观。”周师傅的眼睛里闪烁出喜悦的光芒。

  资金运作有创新 “两型投”来保运转

  2008年,湘潭尝试搭建投融资平台,改变以往政府投资建设的基础设施项目资本运作不规范、不科学的尴尬局面。在这种大环境下,“两型投”应运而生。而“两型投”成立以后,接到的“第一单”,便是湘潭火车站改扩建项目。

  “如果不是‘两型投’来负责,湘潭火车站改扩建任务很有可能难以完成。”面对湘潭火车站改扩建总投资18亿余元的巨大数字,建设指挥部负责人深有感触。

  据“两型投”最新的资金拨付统计:截至10月31日,已完成资金拨付13.7亿元。其中征地拆迁款7.97亿元、工程款及前期税费0.25亿元、支付广铁配套资金1.06亿元等。目前铁路上站内建设的总投资已完成5.27亿元,开工以来,整个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18.97亿元。

  “为湘潭火车站建设提供及时足额的资金保障”是“两型投”负责人最基本的想法。一方面,公司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争取贷款、发行债券、实行项目融资,千方百计把“池塘里的水灌满”;另一方面,公司及时跟进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统筹兼顾把“水塘里的水用好”。湘潭火车站改扩建项目就是“两型投”优先保障的一个项目。

  有这样一个故事。今年10月9日,火车站建设指挥部召开会议,提到火车站行包通道拆迁已经与拆迁户签订协议,急需拨付征拆资金590万元。“两型投”接到通知后,立即部署、调拨资金,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3天后就将590万全数拨付,有效保证了征拆和建设的进度。

  市场经济,巧在资金的“运作”。在保障湘潭火车站建设资金的同时,“两型投”也为自身经营、发展作了长远考虑。在火车站广场设计时,我市将广场抬高0.9至1.5米,用于建设地下广场、商场,为公司今后的资本运作“埋下伏笔”。

  征拆善打“情感牌” 将心比心定大局

  湘潭火车站工程建设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征拆指挥部的努力。湘潭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是国家铁路枢纽重点工程,需征用的土地达46.09万余平方米,需拆除房屋18.46万平方米,总计1133户,涉及3753人。

  如何才能做好被誉为“天下第一难事”的征拆工作,让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自2009年8月份湘潭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后,他们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设身处地替拆迁户着想,“情感拆迁”成了指挥部工作人员行之有效的办法。

  谈起情感拆迁,拆迁户冯德庆竖起了大拇指。过去,冯德庆除了在火车站广场有一间门面出租外,夫妻俩都没工作,20多岁的儿子又因患肾病需长期看病吃药,全家所有经济收入来源就在那点房屋租金。如果房屋被拆了,就等于断了冯德庆家里的经济来源。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征拆指挥部不仅将其作为廉租房的照顾对象,还帮助这个家庭申请解决了低保和大病救助。“感谢政府能设身处地为我们老百姓着想,我现在不但住进了新房,还吃上了低保,基本生活都有了保障。”冯德庆高兴地说。

  和冯德庆一样,对征拆工作赞不绝口的还有火车站周边几十家开家庭旅社的拆迁户。为表达大家对政府的感谢,他们在湘潭火车站安置区——和生源小区举办了一场集体搬家庆典,邀请征拆指挥部一班人参加。

  “这次征拆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高标准设计的安置房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火车站项目建设负责人介绍,火车站安置房建设一直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均达到了一般商品房的标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