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柯敏: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2012-11-10 07:32:58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颐佳 夏雄 李国平] [编辑:谢龙彪]
字体:【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应有相关立法保障。”十八大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柯敏9日在小组讨论时建议。 本报特派记者 刘桂林 摄

  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十八大报告中,教育被放在了民生部分的第一个重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贫困、民族地区倾斜。”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应有相关立法保障。”十八大代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柯敏9日在小组讨论时向会议建议。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王柯敏透露,目前我省正在加大合格学校、寄宿制学校、幼儿园建设三项工作,确保教育均衡落到实处。

  均衡教育资源要有立法保障

  当“两基”基本完成(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基本消除青少年文盲)后,教育资源如何均衡发展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问题。

  王柯敏说,我省从6年前就开始重视到这一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建立“合格学校”。从2007年开始,合格教育进入了为民办实事项目,预计将在全省建一万所。合格即等于均衡,是湖南最先提出的理念,不仅要让大家有学上,还要上好学。截至目前,一万所合格学校的目标已完成近60%,合格学校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的合格,特别给予偏远贫困地区很多鼓励政策,培养定向免费师范生,以保证优秀的师资力量可以留下。

  确保弱势群体平等求学。保证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城市里的孩子一视同仁,今年我省就有40万农民工子女实现了就近平等求学;另外通过“贷助奖补”等政策保证所有孩子不会因为贫困而辍学;加大特殊学校的建设,三类残疾以下的孩子已实现80%进入特殊学校学习。

  通过督学和督政“两项督导”来实现教育公平。地方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教师的待遇等都进入政绩的考核,并进行公开排名,一票否决。

  “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努力,但仍然任重道远。若要能确保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我建议应立法保障。”王柯敏说,传统教育理念存在两个“二元顽疾”:一是城乡二元结构,多少年来配置导致了教育资源在很多方面差别很大。二是教育系统内部,在教育投入不足的时候,部分学校先获得了较好的教育资源,形成了重点学校和非重点学校区分。这也拉大了城乡和地区之间的资源差别。所以,若不以立法形式来保障,很难铲除这两个顽疾。

  中小学生校车须确保“5定”

  在中小学生上学放学的途中,频发的“黑车”事故,让规范校车迫在眉睫。

  王柯敏介绍,我省将根据国家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结合湖南的实际,进一步规范管理中小学生校车的使用。

  今后,在解决农村公共交通的同时,要保障学生用车所需,确保有“5定”,即:定点、定员、定路线、定时间、同时有教师随车。此外,在上下学的时候以接送学生为主,以最好的车、最好的驾驶员确保安全。

  同时,将会让中小学合理布局,大力发展寄宿制学校,提高寄宿制学校的食宿条件。目前正全面调研。

  力争3年使学前教育满足需求

  2011年,全省共有幼儿园9488所,比上一年增长21%;在园幼儿达163.75万人,比上一年增长15%。

  但总体来看,我省学前教育仍是各级各类教育中的薄弱环节,部分地区“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仍比较突出。

  针对这些问题,省教育厅正在酝酿解题计划——

  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将中小学布局调整的富余资源优先用于改扩建幼儿园;

  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对城乡民办幼儿园给予多种形式的扶持和资助,让群众在缴费大致相当的情况下自由选择公办园或民办园;

  大力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等。

  王柯敏说,力争用三年的努力,使我省学前教育基本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本报特派记者 张颐佳 夏雄 李国平 北京报道

  >>连线

  12年免费教育,暂时难以实现

  十八大代表、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兰朝红,带来了四份提案。

  她关注的是偏远农村的发展,准备了《关于缩小贫困地区城乡教师待遇差距的提议》、《关于在贫困地区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提议》等四份提案。兰朝红表示,目前我国普遍实行九年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收费较高,年费用近万元,许多贫困家庭无力承担。她建议,在贫困地区将高中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范围,优先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

  对此,王柯敏表示,兰朝红的提案出发点非常好,但是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提法不够准确,九年义务教育是通过了立法的。一些地区超出九年义务教育的免费教育,不能称之为义务教育。我省均衡教育资源 ,将通过各种方式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尤其会关注贫困地区学生入学难的问题。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教育对于国家的财政依赖程度还比较高,普遍实行十二年免费教育的愿望暂时难以实现。

  >>会外调查

  乡下娃城里娃一起“上好学”

  刘鲜花和丈夫来自涟源乡下,在雨花区环科园湖南晓光汽车模具公司工作多年。他们的两个孩子都曾有过“留守岁月”。

  三年前,夫妻俩将大女儿吴慧接到身边,今年把小女儿也接了过来,孩子们都在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就读。

  和刘鲜花的孩子一样,330多名园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都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上好学”。

  强省必先强教。2007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到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不再留守,跟爸妈进城读书

  岳麓区望新小学建于1968年,现有学生922人,其中外来农民工子女691人。这是长沙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在这里,孩子们能在体育馆里练摔跤、可以在舞蹈室学拉丁舞,完全融入了城市生活。

  近几年来,我省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步伐。以长沙为例,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确保每个学生“有学上”、“好上学”、“上好学”。 三年来,长沙市投入36亿元,撤弱并强学校217所,扩容新建学校156所,扩充学位9万余个,满足了农民工子女入学的学位需求。每年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就地入学率均达到100%。

  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全省先后免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生的学杂费、教科书费,逐步提高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寄宿费补助标准,并及时发放中职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高校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等各类资金80多亿元。

  教师想进城,必须先“下乡”

  长沙市芙蓉区是我省去年首个实行教师均衡配置的试点。

  芙蓉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焦英介绍,去年芙蓉区招聘的152名教师,89人调配至相对薄弱学校和进城务工子女比例超过一半的学校。对于新进教师,芙蓉区制定职业规划:在芙蓉区工作期间,要有2-3所学校任教经历,其中一所必须为农村学校或进城务工子女比例过半的学校。

  今年起,湖南省48个试点展开教师均衡配置工作,明年扩展到全省所有市州,所有新进教师要重点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倾斜。

  到2011年底,全省共投入64亿元,完成4861所合格学校建设。今年,又投入11.3亿元,即将完成合格学校建设1350所。

  “城乡学校差距正缩小,农村孩子在当地也能上好学,在城镇学校的农村学生开始回流。”宁乡县教育局局长黎爱莲说,这是他近几年最直观的感受。

  ■本报特派记者 李国平 张颐佳

  记者 贺卫玲 黄京 实习生 李谢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