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路湘江隧道北线下月贯通 明年2月整体贯通

2012-09-04 08:39:06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袁连贺]
字体:【

  本报讯 昨日,正在南湖路湘江隧道南线掘进的“橘子洲Ⅱ号”盾构机开始下穿湘江大道,大约一周后,这台盾构机将正式进入湘江河床下向西掘进。记者昨日从中铁隧道集团南湖路湘江隧道项目部获悉,隧道南北双线已累计掘进1300余米,北线隧道预计于10月初贯通,南线也将在明年2月实现贯通。

  北线:盾构施工进入最复杂地质段

  南湖路湘江隧道采用“双管单层”结构,分南北两线穿越湘江,两线最小净距6.7米,江底最小覆土层厚度仅7.3米。南湖路湘江隧道和已通车的营盘路湘江隧道都是多匝道的立交式隧道,但是两者穿江方法不同。营盘路湘江隧道采用传统的矿山钻爆法施工,而南湖路湘江隧道因两端地形交通限制出口和匝道的延展,主隧道只能在江底10米左右的深处穿过,使用的是直径为11.65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掘进。

  截至昨日,隧道北线的“橘子洲号”已经向西掘进1150米,只剩下210米没有贯通。“剩下的210米是全线地质最为复杂的地段。”据项目部机械总工程师汪朋介绍,这一段地层结构多样性特征明显,在同一个掘进工作面上同时出现粉砂层、粉质粘土层、砾石层等6种地层,软硬不均的地质结构对盾构刀盘的掘进是非常大的挑战。为了安全穿过,盾构掘进中必须根据不同的地质调制与之相匹配的泥水浆液注入前方的土层,以确保施工面的稳定。

  南线:开始下穿湘江大道

  经过1个月的掘进,承担隧道南线掘进任务的“橘子洲Ⅱ号”已经完成170米的掘进距离,昨起开始下穿湘江大道。“下穿湘江东岸大堤是南线掘进即将要面对的难点地段。”汪朋介绍,湘江东岸大堤有近70度的坡度,在6米的掘进距离内,覆土厚度从19米急剧变化到8米,对盾构机的控制必须十分精准。目前,“橘子洲Ⅱ号”正以每天掘进8米至10米的速度向西推进,预计本月中旬将正式进入河床下开始穿江之旅。

  据了解,到明年2月,隧道南北两线全部贯通后,还将需要大约7个月的时间在成型的隧道内进行路面结构、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工程的施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