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午餐开学首餐升旗致敬祖国 呼唤更多爱心

2012-09-03 18:42: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蒋小康 王立三] [编辑:周舜]
字体:【

9岁的蒲巧妹,烂泥村小二年级学生,开心的吃着午餐。

孩子们开心的吃着开学第一餐免费午餐,边吃边聊着。

一女同学领到香喷喷的饭菜,走向教室,墙上写着:“开学啦!有免费午餐吃啦”的标语。

更多图片】

  华声在线9月3日讯(记者蒋小康 王立三) 9月3日, 全国中小学陆续开学,湖南新晃侗族自治县米贝乡烂泥村小的46位孩子,收到了新学期的第一份礼物:由好豆网捐赠的1万份免费午餐,以及长沙的大厨们做的一顿丰盛午餐。而在相邻的天雷村小,孩子们与免费午餐志愿者们一起,用升国旗的方式向祖国致敬,感谢国家拨款160亿元用于贫困地区学生营养改善。

  与烂泥村小一样,全国161所接受免费午餐基金资助的学校也在同一天相继开餐,数以万计的农村贫困学童,继续享受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给予的温暖。

  近几月来,随着免费午餐在网络上与媒体上出现的频率开始降低,有一种声音开始出现,他们猜测免费午餐是否像其他媒体公益一样,经历初期的井喷式发展后,也撞上了“新秀墙”?

  长沙爱心企业捐10000份午餐

  3日清晨,天公似乎不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华声在线记者与好豆网组织的志愿者们驱车前往新晃侗族自治县米贝乡烂泥村小。抵达米贝乡后,车辆开始向一片茫茫大山驶去,越往前走,路况越发令人担忧。在临近烂泥村小13公里处,由于雨水的持续浸透,道路变得泥泞不堪,尽管全部换成新晃教育局与当地志愿者提供的越野车,仍有不少车辆在路上玩起了漂移,路旁,则是深达百米的悬崖峭壁。

  当地村民介绍,烂泥村原名烂仪村,70年代,有官员来考察,遭逢大雨,路面泥泞,官员调侃这是“烂泥村”,因此得名“烂泥”。

  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记者与志愿者们终于顺利抵达烂泥村小。志愿者按照预先的分工,洗菜、淘米、炒菜,让这所平日里宁静的山村小学变得喧嚣起来。他们此行,除了捐赠一万份免费午餐,还从长沙专门招募了几位大厨,志愿为孩子们新学期做第一顿午餐。

  好豆网高级运营经理周蓉告诉华声在线记者,第一餐除了常规的3菜一汤外,长沙一家餐厅的老板,还将亲自为每位孩子做一个卤鸡腿。“下一步,经过实地考察后,好豆网们将为各所免费午餐学校印制由各地网友提供的营养食谱,并分发到各学校,供学校厨师参考。”

  中午12时左右,下课铃声刚敲响,孩子们迫不及待的冲出教室,围在简易的厨房前面,排队等待吃饭。“快有2个月没吃到香喷喷的免费午餐了。”一位2年级的学生说,放假的时候,中午有时候父母下地做农活,没办法回家做饭,就没有饭吃,特别想念在学校每天都有午饭吃的日子。

  “新学期,新气象,免费午餐助我成长。”挂在教室墙上的一幅字,让到场的志愿者们明白,幸福对于孩子们来说,只是一顿热乎乎的午餐。新晃县教育局副局长蒲曾坤感叹说,免费午餐在新晃运行1年多,不仅让孩子们的脸色变红润了,也让他们的胆量变大了,能够从容的与陌生人交流。“社会各界对侗乡孩子的关心,让孩子们的幸福变得触手可及”。

  暑期捐款出现暂时性下滑

  然而,就像雪球越滚越大,滚雪球的人承受的压力也越发巨大。

  据了解,由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及《凤凰周刊》等媒体发起的免费午餐计划,近1年来,足迹几乎遍布大半个中国,项目在给贫困学童带去热腾腾的午餐同时,邓飞及各省执行团队也背上了承重的筹款压力。

  压力来源于一个承诺。在免费午餐刚刚萌芽时,为了保证持续供餐,免费午餐基金管委会的成员们,就定下了一个成文的规定:凡是开餐学校,就必须保证至少两年开餐。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肖隆君介绍,免费午餐基金给161所受助学校,每个月大约需要拨款100万元。2012年上半学期5个月,总计已经下拨善款500万元左右。

  肖隆君说,2012年上半年,免费午餐基金共得到社会各界捐款1314万元,平均每个月吸纳善款200余万元,而从7月份开始,这个数字开始出现下滑。据统计,7月份大约募得善款金额仅为126万元,8月份更少,预计在100万元左右。

  这场由媒体人发起的公益活动,在火热的夏季遭遇短暂寒流,这让一些关注免费午餐的网友与志愿者心中开始出现疑问,免费午餐是否遇到了瓶颈?肖隆君分析认为,目前看来,由于受助学校放假,学校微博更新较少,免费午餐在公众视野中出现的频率降低,基金会吸纳的善款金额出现一定的波动,应该还属于正常范围。

  与肖隆君一样,作为免费午餐的发起人之一,邓飞也认为捐款出现短暂的波动属于正常现象,他说,2011年,免费午餐刚刚推出的第一年,在暑假期间也遇到了捐款的短暂下滑,但随着新学期开学,善款又源源不断的注入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才得以完成第一年资助100所学校的计划。

  邓飞说,选择在开学的第一天,与孩子们一起升国旗、唱国歌,就是为了向国家致敬,感谢国家拿出160亿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没有忘记这些贫困地区的学童,社会也没有忘记,孩子们新学期的第一天就收到了来自好豆网等爱心企业和网友的捐助。

  爱心无大小,呼唤人人持续公益

  去年秋季,国家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开展试点,中央财政投入160多亿元,按照每生每天3元的标准,为680个试点县(市)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惠及约2600万在校生。

  “按照政策规定,学前班的学生并未被纳入营养改善计划。”邓飞说,这就造成了在一些村小,小孩子看着年纪稍大一点的孩子吃饭的窘境。免费午餐计划2012年的任务就是继续做好已开餐学校的午餐配套,为国家实施营养午餐计划提供可以借鉴的模版,同时,为未被纳入营养改善计划的学前班孩子提供每天3元的餐费。目前在湖南新晃和湖北鹤峰就是采取这种模式操作。

  据了解,按照免费午餐基金计划,今年下半年,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两个县的290多所小学,将同时启动免费午餐项目,届时,将有5万多名学生受益。“这个就需要更多的善款与力量来支持。”肖隆君说。

  一直以来,出于品牌保护需要,免费午餐对于企业的捐赠一直持谨慎状态,对于目的性太强的捐赠,基金会均予以了回绝。对此,肖隆君表示,免费午餐作为一个发展、壮大于网络及媒体的公益项目,依靠的就是公开、透明与无功利性运作,才得到公众的认可与支持。“很多企业曾经找过基金品牌组,提出合作意向,但由于在合作形式上有分歧,基金会经过管委会成员集体表决,选择了拒绝。”

  肖隆君告诉记者,免费午餐基金长期以来都是被动等待捐赠人的捐赠。下一步,基金会将会在机构与企业合作这一块,尝试主动传播,在保证品牌不受损的情况下,吸纳更多的捐赠。同时,也希望爱心人士继续坚持人人公益的理念,“钱不在多,贵在坚持,3元也好、5元也罢,只要能坚持帮助这个项目,就会有更多的贫困孩子告别饥饿,告别牛奶和面包,吃上热乎的午饭”。

  【捐助方式】

  账号:0200337419000014555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北京中电财支行

  户名: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捐款务必留言湖南免费午餐。

  或登录免费午餐官方网站(www.mianfeiwucan.org)查询其他捐赠方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