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农妇卖上万斤死猪肉 加工后大量流向餐桌

2012-08-29 08:21:44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龙丽娟] [编辑:袁连贺]
字体:【

  

■漫画/陈琮元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8月28日讯 一次偶然的机会,一名农妇在路上捡到一头死猪,转手卖了不少钱。尝到甜头后,她开始大量从养猪场拾捡或收购死猪,加工后充当野猪肉出售。今年2月27日,记者接到群众举报后暗访死猪加工现场,执法人员当场查封黑作坊。昨日,衡南县三塘镇农妇刘某及帮助其从事死猪生意的丈夫蒋某、女婿万某皆被诉至衡南县人民法院。

  路捡死猪找到“发财路”

  刘某原是衡南县三塘镇的农妇,家中经济境况较差。2009年年底,她将捡到的一头死猪切割后当成野猪肉出售,一下子赚到不少钱,刘某觉得,自己找到了一条发财的“好路子”。

  刘某先是在养猪场捡,后从养殖户手中收购病猪、死猪或死因不明的猪,刘某视猪的大小和成色进行估价收购:毛重40公斤以下的,每头20元至50元;毛重40公斤以上的,按每公斤2元收购。再当成野猪肉出售,每公斤售价20元至36元。

  为了生意便利,刘某租用衡南县三塘镇一小区的车库为加工作坊,购买了成套的加工工具,安排丈夫蒋某负责对收购回来的死猪进行去毛、切块的简单加工,并帮助刘某到市场出售。

  2011年4月,刘某又出资协助其女婿万某购买了一台二手面包车,安排万某跑运输,刘某本人则掌控死猪生意全局。自此,一个分工明确的家庭“黑”作坊形成了。

  大量死猪肉流向餐桌

  今年2月27日,记者接到线报:该镇“学府小区”附近有一个隐匿的作坊,可能加工病死猪肉。当天上午,记者便赶赴现场暗访。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蹲守后,记者发现了刘某女婿万某的行踪,他驾车将死猪搬进车库后,迅速将卷闸门关闭。记者立即报警,当地工商及派出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正在加工死猪的刘某和万某被逮个正着。

  经过清点,刘某租用的两个车库内,查获数百公斤死猪肉及死狗死羊肉。执法人员将两个大型冰柜一打开,里面存放着大量死猪肉,并散发出令人作呕的恶臭。当天,刘某的黑作坊被相关部门查封。

  刘某交代,自己除了在衡阳市、衡阳县的菜市场销售外,还将死猪肉大量销售至衡阳等地的餐馆。经查实,2009年12月至2012年2月间,刘某的家庭作坊共收购死猪114头,毛重超5000公斤,非法经营额达13万余元,获利10万余元。该家庭作坊除经营死猪肉生意外,还附带经营死羊、死狗、死兔子等死动物生意,从中牟利。

  ■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龙丽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