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楼”年底崛起望城 计划7个月建成

2012-06-08 07:48:10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编辑:袁连贺]
字体:【

  大楼高达838米,共有220层,可容纳3万多人 总投资不低于40亿

  大楼计划7个月建成,建设速度引质疑 你敢去住吗?

  记者 曾力力

 

  命名

  “天空城市”OR“远望大厦”

  这栋世界第一高楼在项目计划书上命名为“天空城市”。

  在6月5日晚的签约仪式上,望城区委书记、区长谭小平说,J220项目落户望城,望城将建世界第一高楼,对于望城的发展具有跨时代意义,区委、区政府将排除万难、坚定不移地支持该项目的建设,建议项目命名为“远望大厦”,象征远大和望城精诚合作,远望长沙、远望湖南、远望中国、远望世界。

  ■记者 曾力力

  世界第一高楼将落户长沙,7个月时间内将建成,吃、住、工作、读书、购物、就医可在这栋楼里一站式解决……这不是痴人说梦,这是6月5日晚,望城区政府与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的一份战略协议。

  6月7日下午,望城区透露,大楼拟选址望城区滨水新城大泽湖片区中心地带,总投资不低于40亿元。

  已订购270万吨钢材准备造楼

  长沙要建世界第一高楼,最早的消息是6月5日晚从微博上传出的。据称,当天远大举行了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启动和签约仪式,远大将在长沙建造一座220层的世界最高楼,比迪拜塔高50层,总高度要高10米。计划于今年12月31日竣工。

  微博上的消息还称,远大将在2个月内自行设计、制造和安装220层、高达838米的可持续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天空城市”,选址望城区。

  望城区的相关人士6月7日透露,5日晚,望城区委书记、区长谭小平代表望城区政府确实与远大可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J220项目战略协议。同时,J220项目十多个用材供货方逐一与远大可建签约。

  对于具体选址,该人士表示将建在滨水新城的大泽湖片区中心地带。滨水新城管委会的相关人士也向记者证实,确实选定在该地,“但这仅仅是个战略协议。”该人士透露,楼层为220层,为了建设此楼,远大已订购了270万吨钢材。

  项目总投资不低于40亿元

  6月7日下午,望城区公布了该项目的相关情况,项目净占地30亩,总投资不低于40亿元,建设周期仅7个月。

  望城区表示,远大可建公司拟在滨水新城核心区建设一栋集住宅、酒店、学校、医院、写字楼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220层综合大楼,采用远大自主研发的工厂化可持续建筑技术,主要优势体现在抗震、节能、净化、耐久、节材、可循环建材、无醛铅辐石棉建材、无扬尘污水垃圾施工等方面。技术核心是全钢结构模块化建造。

  项目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可容纳30400人。拟选址望城区滨水新城大泽湖,预计一期征地面积约200余亩,其中30亩建设J220项目,项目开发周期为1年。

  疑问

  问题一:

  7个月建成,能做到吗

  “天空城市比迪拜塔还高,而7个月就要建成,人家迪拜塔可是建了6年啊。”世界第一高楼要建在长沙,在引起市民惊叹时,其披露的一些细节也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热议。而网友关注最高的是对“速成”大楼质量的担忧,同时对7个月时间内能否完成这一浩大工程也提出了质疑。

  对此,远大方面称,之所以速度如此之快,是由于盖楼采用纯钢结构,所用结构材料皆已在搭建之前便准备完毕,只需像搭积木那样将其一一拼接即可。建筑专家罗朝阳则表示,建世界第一高楼,“远大”有点大跃进了。“远大不应该去抢世界第一高楼的风头,应该在住宅中推广钢结构。因为远大在建筑高楼方面并不是很有经验,它的优势是整体装备。如果在未知领域挑战,会有风险。”罗朝阳说,建世界第一高楼,应该把计划做在前面,否则就会遇到未知困难。

  问题二:

  这么高的楼遇风遇火咋办

  远大方面表示,大楼将采用纯钢结构。对此,有网友称,钢结构建筑对于防火来说不及混凝土建筑,其典型的例子便是美国的世贸大厦,同样采用全钢结构,结果在高温焚烧下发生整体倒塌的惨剧。

  同时,罗朝阳表示,楼越高,遇到的问题就越多。如水平方向力、风力等因素都很重要,除此之外,还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建高楼要经过重重设计和论证,并不是张口就来,那么简单。

  问题三:

  大面积玻璃墙符合环保要求吗

  在微博上流出的大楼模型图上,不少网友发现,自底下几层起,大楼往上几乎全部采用玻璃幕墙。有网友指出,使用玻璃幕墙会导致光污染加重。

  对于网友提出的这个问题,罗朝阳表示,如此大量使用玻璃幕墙肯定会对周边产生影响。他建议,规划部门最好能对该建筑使用玻璃幕墙加以限制,如建在居民较集中的地带,环保部门还应对大楼使用玻璃幕墙进行“环评”。

  2011世界高楼排名

  1、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又称迪拜大厦或比斯迪拜塔,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有162层,总高828米,为现今世界第一高楼。

  2、台北101大楼,位于台北市信义区,总高度509米,共101层,现为世界第二高楼。

  3、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位于上海陆家嘴,是中国大陆第一高楼、世界最高的平顶式大楼,楼高421米,地上101层,地下3层。

  揭秘

  世界第一高楼里都有些啥

  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将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当天,记者联系了远大集团总裁办朱琳芳,她表示,具体的东西暂时不方便透露,远大将会找个合适的时间向媒体公布具体的细节和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虽然,远大集团还不愿透露“天空城市”的具体内部细节,但从之前公布的“空中城市1号”的内容,还是能大概想象出未来世界第一高楼“天空城市”的雏形。

  在设计规划方面,“天空城市”定位为综合性社区概念的建筑,里面既可以居住,也规划有酒店、医院、学校、商店等设施。远大设想的商业目标是:让楼内就业者在楼内居住,让楼内居住者在楼内就业,减少城市交通负担。

  其公布的内部结构中设有“空中街区”。街区设于1~120层核心筒,街区中有四条4米宽共12公里长的街道,从1层直通121层空中花园。街区每层约2200平方米,街道两旁设有商店、农贸市场、餐厅、影剧院、学校、植物园等。

  为保证大楼正常运转,楼内设计了16台大型观光电梯和31台超高速电梯,每小时可将3万人送往各楼层,大楼内还可供直升机起降。

  微调查

  你会买房住到

  世界第一高楼里去啵

  220层,可住3万多人。远大要在相对较偏僻的地方建一栋这么大的房子,给什么人来住呢?如果是作商业住宅开发,你会买房住到世界第一高楼里去啵?6月7日,记者走上街头,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

  家住开福区荷花池的刘利表示:这种“搭积木”的速成房子,我最担心是质量问题,如其抗震、抗风能力经不住考验,我实在不敢住。

  金色山庄的贺鹏则表示:如果价格低的话,可以考虑尝个“鲜”,吃住购物都在一栋楼里,想着也还蛮方便的。

  在财富大厦上班的市民洪叶称:今后真的建好了,我可以去那里面的酒店住住,但如果居家,住在那么大一栋楼里,感觉有点“恐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