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现中国公路奇观 世界最大跨峡谷悬索桥/图

2012-03-29 07:19:56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编辑:谢龙彪]
字体:【

  

  3月28日,吉茶高速矮寨大桥,湖南路桥公司施工人员在加紧安装护栏等设施,做最后的扫尾工作。经过近5年的施工,该大桥将于本月31日实现通车。届时,湖南通往重庆的高速公路将全线贯通。本报记者 刘尚文 摄

  本报记者 陈惠芳 左丹 通讯员 贺智慧

  11天拆除“猫道”,不到3个月完成1100多米的钢桁梁架设,刷新世界纪录……3月31日,世界最大跨峡谷悬索桥——湘西矮寨特大悬索桥将正式通车。这座集多项创新为一体的“天桥”,在湘西这块神秘土地上创下了令人惊叹的“矮寨速度”。

  3月24日,矮寨大桥通车前夕,记者驱车来到湘西矮寨,采访了吉茶高速矮寨特大桥建设者——矮寨大桥项目部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矮寨速度”得益于科技创新。这就是由中国自主研发、在国际桥梁界极具分量的原创型科技成果——“轨索滑移法” 钢桁梁架设工艺。

  矮寨大桥建设面临多道世界级难题。该桥跨越矮寨大峡谷,山峦起伏,地质复杂。桥面距峡谷底部高度达355米,其主跨达1176米,居世界同类桥第一,主桥设8‰的单项纵坡、设2%的横坡。更为惊险的是,桥下是长达6公里的矮寨盘山公路。这条公路修筑在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垂直高度440米、坡度为70至90度的单一坡面上,迂回转折13道急弯,被誉为中国公路奇观。

  “最难是钢桁梁架设,按常规方法,一是桥面吊机法,即把主梁架设通过水路运输至桥位,再采用大型设备垂直提升的方式实现‘加劲梁’的逐段拼装架设。但矮寨特大悬索桥下为大峡谷,无水路可利用,且沟底距离桥面高差达355米,垂直起吊‘加劲梁’的方案难以实施。二是从桥梁两端向中间逐段拼装架设,即在空中对‘加劲梁’杆件逐件拼装,如螳螂一样,拼好一件,接着再取一件。然而,在如此高的空中作业,即使掉下一颗螺丝钉,都可能致命。”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

  经过反复论证和多次实验,我省桥梁专家创造性地提出了“轨索滑移法”的加劲梁架设方案,即利用大桥永久吊索在其下端安装临时吊鞍,然后在临时吊鞍上安装水平轨索,再将水平轨索张紧作为“加劲梁”的运梁轨道,实现由桥中间往两端拼装大桥的钢桁“加劲梁”。

  “这一技术创新,不仅比常规的方法节约了4000吨钢材,还大大提高了施工进度,使跨径1100多米的悬索桥钢桁梁架设,从原来需要1年多时间,缩短到不到3个月。不仅如此,因其加劲梁各杆件都在岸上拼好,大大减少空中作业,使建设质量大大提高。整个施工过程中,我们没有用磁力钻,没有扩一个孔。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这位负责人说。

  如今,历时3年多的紧张建设,此刻的矮寨特大悬索桥,宛若一件艺术珍品般呈现在我们面前。1100多米长的橘红色钢桁梁,如彩虹飞渡,横跨绿野深谷,璀璨夺目;入夜,1700多套投光灯,192套索缆灯将大桥装扮得瑰丽梦幻,如诗如画。从矮寨盘山公路上仰望,从青翠的山顶俯瞰,在宽阔的桥面上察看,在大桥腹部的观景通道里品味,记者收获了不同的感悟。这就是科技创新与艰苦奋斗的合力所铸造的大手笔啊!

  矮寨公路还在盘旋,是悠扬的手风琴。矮寨大桥已经飞越,是横吹的魔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