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二期月底过水 泄水闸弧门宽度国内第一

2012-03-19 08:13:3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刘艺]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 通讯员 陈庆芳)弧门在众人的注视下缓缓开启,大约10分钟后,顺利到达锁定高程……记者昨日在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看到,左汊二期泄水闸弧门安装调试成功,将保证左汊泄水闸二期工程在本月底安全过水。

  左汊泄水闸二期工程为11孔泄水闸,泄水闸弧门宽22米,高11.7米,弧门的宽度在国内航电枢纽工程中是最宽的,单套总重量达168.06吨。每扇弧门配置一套液压泵站,在闸墩左右侧墙上悬挂油缸,采用液压启闭机启闭弧门。第一孔弧门日前成功启门后,为后续的弧门调试启门工作积累了经验,也为汛前工程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基础,可以保证4月1日汛期到来之前实现过水。另悉,枢纽长沙库区第一期工程也将在4月1日全面完成,以确保库区汛期安全。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自2009年12月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20多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右汊泄水闸及桥梁工程、蔡家洲护岸工程土建施工已全面完工,20孔弧门安装、20个泵房设备安装和坝顶门机的安装均已全部完成。二期工程电站厂房及左汊泄水闸工程土建部分全部完工,闸墩全部到顶,正在进行金属结构安装,在汛期到来之前,可以完成11孔弧门安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