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将在2014年发电试运行

2012-01-02 09:38: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彭玮蔚] [编辑:刘颖]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的子项目——长沙库区水利建设项目前日下午开工,浏正码头防洪排渍泵站进入全面提质改造建设。据悉,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将在2012年底开始蓄水,2014年发电试运行。届时,湘江及其内河段的常年水位将维持在29.70米至30.50米之间。

  “目前,长沙绝大部分排水涵闸的底板高程均低于29.70米,随着湘江水位的上升,长沙城区现有沿江的雨水排渍泵站的出水口将有60%以上淹没在江水中,雨水无法顺畅地排到江河中。”市城区排水设施运行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如果排水涵闸的雨水无法顺畅地排入江河,造成低排涵闸的自排功能消失,城区低区雨水就必须全部通过排渍泵站电排提升入河,因此必须对堤防进行加固处理,对受影响的泵站设备、涵闸等进行更新改造,全面纳入长沙库区水利建设项目。

  而记者从市水务部门获悉,为避免水位上升淹没现有沿江雨水排渍泵站出水口,市水务部门将投资3亿元对临江近50处泵站及涵闸进行提质改造。整个项目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期先完成26米以下的泵站、涵闸提升改造任务,改造泵站6座,穿堤涵闸6处,将在今年5月底完工;第二期将从今年10月开始,改造泵站14座,穿堤涵闸20处,将于2014年3月完工。

  相关新闻

  24.65米!湘江水位又创新低

  各水厂运行正常城区供水能保证

  本报讯(记者 彭玮蔚)24.65米!昨日上午8时,湘江长沙段水位再探历史新低。据悉,今年以来,长沙经历了历史上湘江低枯水位持续时间最长、发生时间最早的枯水期。虽然目前水位较低,但全市各大水厂运行正常、水质优良,能够基本保证长沙城区供水需求。目前,长沙还没有出现城区大面积停水,没有发生一起饮水公共安全事件。

  昨日上午11时,记者来到湘江文津渡附近,只见不少船只已搁浅,测量水位的标尺最低刻度已裸露在外面。

  市水务局局长李增加介绍,长沙供水企业已准备应急取水工程,保证湘江水位跌至24.5米时仍能基本满足应急取水要求。目前,各大水厂运行正常,能基本保证长沙城区供水需求。

  李增加表示,目前株树桥水库水位为160.8米,相应库容1.85亿方,可供用水1.47亿方,按每天向长沙供水65万吨测算,至少可保障城区供水至2012年4月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