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桂铁路湘江特大桥连续梁合龙 衡阳3小时到南宁

2011-12-05 07:49:45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陶海音 通讯员 肖阳 刘晓佩] [编辑:刘艺]
字体:【

  华声在线-湖南日报12月4日讯(记者 陶海音 通讯员 肖阳 刘晓佩)4日凌晨,全长2979米的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最长深水大桥——湘江特大桥连续梁顺利合龙,这标志着西南铁路干线湘桂铁路的施工瓶颈实现重大突破,为确保湘桂铁路湖南段2012年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五局现场负责人介绍,湘江特大桥除跨越湘江外,还与京广铁路、107国道和白沙大道等重要线路相交,施工安全风险高。湘江特大桥紧邻衡阳市湘江三桥,桥间距离最近不足13米。湘江河床变化较大,局部地方岩石裸露,受季节影响施工难度大。该桥连续梁合龙口共6个,主航道跨度为112米,严格的施工合龙顺序以及不等跨施工工艺都给施工带来挑战。项目自2009年6月正式开工以来, 中铁二十五局不断优化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严格质量控制,倒排工期,掀起劳动竞赛热潮。特别是在铁路建设资金高度紧张的形势下,该单位多方筹措资金,重点确保该大桥施工安全、优质进行。

  据了解,2008年开工建设的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设计时速200公里,比目前运行时速提高1倍以上,将从根本上改变原湘桂铁路标准低、设备落后的状态。扩能改造完成后,湘桂铁路将成为国家I级双线铁路,衡阳到南宁的行车时间将由12个小时缩短到3小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