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审毒贩"更名杀手"被揪出 曾酒后在舞厅砍人

2011-11-25 07:56:29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陈昂 通讯员 蒋新慈] [编辑:赖泳源]
字体:【

11月24日,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犯罪嫌疑人刘武松神情呆滞。记者 李丹 摄

      24日晚7时许,长沙市芙蓉区公安分局,身材瘦小、满脸胡渣的刘武松被铐在椅子上,他和另一同伙解跃忠被警方指控在1993年7月3日犯下故意杀人罪,随后潜逃。长沙芙蓉区警方经过大量艰苦的侦查工作,终于将2人抓获归案。

  酒后逛舞厅砍人

  1993年7月3日深夜,长沙市民解跃忠和刘武松吃饱喝醉之后一摇一晃地来到了曙光舞厅跳舞。借着酒兴,2人对舞厅一刘姓女子动手动脚,并与该女子的朋友曹某发生纠纷。随后,解、刘二人跑到舞厅外面夜宵摊上一人抢了一把菜刀,冲着曹某就是一顿追打猛砍,然后拦下一辆摩托车逃离现场。曹某因伤势过重,在医院医治无效身亡。

  案发后,解跃忠和刘武松二人好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杳无音信。芙蓉区警方迅速启动追逃机制,迅速将二人上网追逃。

  逃亡时混迹犯罪团伙

  18年来,芙蓉警方始终没有放弃此案的侦破工作。2011年5月,芙蓉分局再次将多次缉捕未果的解跃忠、刘武松作为“清网行动”的第一目标。受害人母亲听闻后,不顾体弱年迈再一次来到芙蓉分局,请求警方早日缉拿凶手归案。

  追逃小组由芙蓉公安分局副局长成劲林领衔,他也是当年负责侦办此案的民警之一。在重新对此案进行梳理和分析后,追逃小组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岳阳监狱有一名叫“刘海松”的服刑人员因运输毒品罪被判15年,已服刑6年。“刘海松”基本情况与刘武松极为相似。追逃小组民警立刻赶赴岳阳,经过突审,“刘海松”坦白了自己就是消失18年的刘武松。

  面对追逃小组民警,刘武松一脸释然:“我知道这一天终究会到来的。”他不仅承认了自己1993年在长沙市芙蓉区曙光舞厅伙同解跃忠杀人的犯罪事实,还交代案发后2人逃窜到广东深圳,一直混迹于当地违法犯罪团伙,但2008年后就再没有联络过。

  结束18年的逃亡生涯

  追逃小组线索指向了深圳,但偌大一个深圳市,解跃忠到底藏身何处?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民警最终确定了解跃忠的躲藏地点。11月18日上午11时许,追逃小组民警在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布吉镇一饭馆内将正在吃饭的解跃忠一举擒获。

  归途中,解跃忠对民警袒露了心声。十多年来的隐姓埋名,远走他乡,解跃忠的内心始终被愧疚和痛苦折磨着。直到被抓的那一刻,他一听到民警的长沙口音,竟然没有感觉到任何恐惧,如释重负:“终于结束逃亡的生活了,终于可以使用自己的真名了。”

  两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之后,芙蓉警方第一时间将此消息告知当年受害人的母亲,年迈的老人在电话中泣不成声:“18年了,我的儿子终于可以瞑目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