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如画如泣亦如梦

2011-09-23 10:0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红] [编辑:刘乐]
字体:【

广西灵渠公园,湘江源头的水清澈无比。徐辉铭 摄

 

9月16日傍晚,株洲市某排污口旁,一来自长沙的行为艺术女子,扮成“孕妇”的样子,肚脐上写着“SOS”的字样,呼吁保护湘江母亲河。 记者 王立三 摄。

9月4日,广西灵渠公园,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亲自下水试漂。徐辉铭 摄。

      跨越817公里激流险滩、历经17天风吹雨打,从涓涓细流的湘江源头海洋山到烟波浩渺的八百里洞庭湖,38名漂流勇士和11名环保卫士水陆并进,风雨兼程,用心感受、触摸,拥抱这条哺育着4000多万三湘儿女的母亲河。

  一路走来,湘江的美丽、伤痛和梦想,随着北去的江水,流进每个人的心田。

  广西灵渠的源头俊秀美丽,入眼处,古柏森森,流水幽碧;八百里洞庭湖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一路走来,满目风景。穿越千年风雨,沉淀下的文化因子更让她美得深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条江吟出这“心忧天下”的千古名篇。

  一路走来,因为见了她的大美,我们才会为她的伤痛感到痛心。

  昔日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今日一块块被水坝截断,变成了湘江“梯田”;昔日漫江碧透,百舸争流,今日母亲河水质浑黄、挖砂船肆意横行、河水受到工农业污染,有些江段的百姓甚至“守着湘江没水喝”!倘若先贤们重归故地,大约亦会长歌当哭!

  潇湘者,水清深也。所幸母亲的梦想,也是儿女的梦想。两型湖南,正在着力打造美丽、清洁、富庶的湘江母亲河。

  “采取这么一个活动,挽救一条河流,从源头到终点,进行全面的漂流勘察,动员大家都来关心她、维护她,将来治理她”,中国首届湘江全流域漂流大型公益环保活动是湖南两型建设、低碳发展,演绎“绿色湖南”的一个缩影,“在全国开了先河”。

  为了保护湘江母亲河,湖南省委、省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治污风暴”掀起,流域内660家造纸厂企业关停超过三分之二,湘江水质得到一定改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获国务院批准,计划投资595亿元,使流域内重金属排放量比2008年降低50%,打造“东方莱茵河”的共识已然成型。

  漂流活动已经结束,但保护母亲河行动才刚刚开始。有政府的推动,有民间志愿者的参与、有媒体的共同呐喊、有社会公众的践行支持,重现湘江的美将不会是梦。■记者 鲁红

      下一页:更多精彩图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