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明年底将可实现蓄水通航通桥

2011-09-15 09:26: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记者 章盛莉] [编辑:刘颖]
字体:【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到明年底,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将实现“一蓄两通”(蓄水、通航、通桥),目前坝区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库区建设也将在今年枯水期启动。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坝址位于蔡家洲,距橘子洲大桥26公里。项目建成后,湘江城陵矶经长沙至衡阳段通航能力将由1000吨级提升到2000吨级,有利于保障供水、改善湘江风光带滨江环境、开发旅游资源、提升城市品位,增强长株潭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步伐。工程自2009年12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右汊闸坝工程混凝土浇筑已基本完成,目前在二期围堰内,左汊泄水闸、桥梁、船闸等项目的施工已全面铺开。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到今年底,二期围堰内的所有闸墩、桥墩将全部到顶,明年10月1日船闸通航。

  据了解,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按29.7米蓄水位方案淹没影响涉及长沙市、湘潭市、株洲市的14个县(区),库区影响湘江干流全长132公里,涟水、涓水、浏阳河、捞刀河等支流约95公里。其中库区长沙段是指望城区蔡家洲坝址至长沙县暮云镇的湘江干流河段全长约48公里,以及浏阳河、捞刀河、靳江河、龙王港等支流河段,需处理库岸104.7公里、涵闸276处。

  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透露,计划在今年枯水季节启动库区长沙段相关工程建设,明年10月1日前全面完成通航蓄水位26米以下的工程。昨日,副市长李军调研工程建设情况时要求,参建各方抓住当前有利时机施工,加大投入、加强组织、加快进度,抓实抓好质量安全,对质量安全问题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确保“零失误、零缺陷”,确保工程计划目标顺利实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