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下降近2米 湘江枯水期进入应急预警状态

2011-08-30 07:51:5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胡信锋 实习生 谢星星] [编辑:刘颖]
字体:【

  三湘都市报8月29日讯 连续7天来,长沙站水位每天跌落30厘米。今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已下降至26.09米,湘潭站水位为26.57米,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低,较历年同期均值分别偏低4.06米、4.33米。

  记者今天从省防指会商会了解到,湘江中下游水位还在以与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同幅度的趋势下降(水位日降幅在0.30米左右),今年湘江枯水期较2008年以来的任何一年均明显提前。根据《湘江枯水期水量应急调度预案》(试行),湘江枯水期进入应急预警状态。

  9月中旬可能会跌至历史最低水位

  “连续7天,长沙站水位每天跌落近30厘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政府顾问谢康生表示, 湘江上游来水严重偏少,水位持续走低,今年湘江枯水期提前已成定局。

  今天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已下降至26.09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均偏低4.06米。而且目前,湘江长沙站水位还在以与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同幅度的趋势下降,日降幅在0.30米左右。

  省水文局预计,9月中旬,如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为8千至1万秒立米,那么城陵矶水位将在现在的25.10米基础上再降1米多,湘江失去洞庭湖顶托,长沙站或将跌至24.80米。这就意味着,湘江长沙站水位将在9月中旬跌至2009年11月26日创下的24.80米历史最低水位。

  根据《湘江枯水期水量应急调度预案》(试行)的有关指标,目前,湘江枯水期已进入应急预警状态。

  长沙湘潭已启动二级取水

  据了解,株洲、湘潭的水位也跌至新中国成立以来同期最低水位。 今日8时,湘潭站水位26.57米,株洲站水位29.10米。受此影响,湘潭市日供水能力已由30万吨下降到23万吨,已启动壅水围堰和加压泵站建设。

  “从今天开始,在一周内全部设备安装到位。”会商会上,长沙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长沙市二级应急取水设备已全部运至6个水厂现场,10月中旬前还将全面拉通廖家祠堂水厂出来的供水管网,力争枯水期株树桥水库实现每天向长沙城区的65万吨供水能力。同时,还加快壅水围堰工程措施建设,在9月中旬前全面完成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应对湘江枯水期的严峻形势。

  据了解,为确保长沙枯水期的供水,省防指从今年2月1日起就调整了株树桥水库控制运用方案,每天只发一台机组,且每日只发电4个小时,以确保水资源的最佳调度。目前株树桥水库蓄水量为2.18亿方,为后期长沙城区供水水源提供了保障。

  ■记者 胡信锋 实习生 谢星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