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江百余里河道大规模死鱼 渔民损失超2000万

2011-08-12 10:20:40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编辑:刘艺]
字体:【

  网箱内漂浮着本该打捞入市却死亡的成鱼。据介绍,死鱼河段约55公里,自新邵县与邵阳市区交界的阳溪桥起,延伸到新邵筱溪水电站大坝处。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摄

  连日来,资江湖南新邵段自上游至下游百余里河道相继发生大规模死鱼事件,众多养鱼专业户网箱养殖鱼陆续死亡,资江河内野生鱼类也大面积死亡。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摄

  河面漂浮着已死亡的成鱼。死鱼事件共涉及到新邵县130余户养鱼专业户初步统计损失200多吨鱼(野生鱼无法统计),渔民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万。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摄

  8月10日,湖南新邵,养殖户网箱内漂浮着已死亡的鱼苗。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摄

  8月10日,湖南新邵,养殖户正打捞河面上漂浮着的死鱼。新华社记者 刘良恒 摄

  资江百余里河道发生死鱼事件

  渔民直接经济损失超2000万元 正在向下游娄底市冷水江市资江段蔓延

  新华社长沙8月11日电(记者 刘良恒 袁雪莲) 连日来,资江湖南新邵段自上游至下游百余里河道相继发生大规模死鱼事件,众多养鱼专业户网箱养殖鱼陆续死亡,资江河内野生鱼类也大面积死亡。死鱼现象目前正在向下游娄底市冷水江市资江段蔓延,新邵县正全力采取补救措施。

  新邵县死鱼河段约55公里

  11日,记者发现沿河所有养殖户的网箱白花花一片,大小死鱼肚皮朝上像一个个白萝卜。在养殖规模最大的大新乡,部分养殖户将死鱼从网箱中取出扔进资江,在水面上形成长约2公里的死鱼带。另外,资江新邵段的野生鱼类也出现大面积死亡现象。据介绍,死鱼河段约55公里。

  黑水到哪里,鱼就死到哪里

  渔民雷新华透露,4日晚从长滩村上游的阳溪桥附近下来一股黑水,渔民采取各种增氧措施均无济于事,5日晚网箱鱼开始大面积死亡,渔民迅速组织机船将网箱拖向资江上游,过阳溪桥之后死鱼情况开始缓解,部分网箱鱼得以存活。

  随后,下游的大新乡、筱溪村在7日、11日开始出现鱼冒头死亡的现象。渔民说,黑水到哪里,鱼就死到哪里。

  渔民直接经济损失超2000万元

  新邵县副县长肖松海介绍说,此次死鱼事件共涉及新邵县130余户养鱼专业户,共损失200多吨鱼,渔民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万元,而野生鱼则无法统计。死鱼事件波及渔民大多为水库移民,缺田少地,主要靠养鱼为生,很多渔民都是靠银行贷款、亲朋好友筹款来养鱼,大部分已经无力还贷。

  探因

  环保局称“排除工业污染所致”

  新邵请求省级部门鉴定

  预计10日内出分析结果

  邵阳市环保局对死鱼河道进行水样检测后得出初步结论,该河段可溶解氧含量偏低。邵阳市环保局称“其余水体监测指标均显示正常,死鱼事件排除工业污染所致”,但是对河水可溶解氧含量为什么偏低并未给出确切解释。渔民则怀疑是上游邵阳市境内化工企业污染江水所致,要求进一步调查原因。

  目前,新邵县已经向湖南省畜牧水产局报告情况,请求专家现场查看并送样到省级部门鉴定鱼的死因,预计10日内能够给出分析结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