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危废物处置中心年底建成 每年处理4.6万吨

2011-07-23 09:23:1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陈永刚 常乐] [编辑:刘艺]
字体:【

  长沙危废物处置中心年底建成

  建在长沙县北山镇万谷岭,采用的焚烧技术国际领先,年可处理危险废物约4.6万吨

  本报7月22日讯(记者 陈永刚)7月22日,省环保厅等相关部门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了长沙危废物处置中心项目科学选址、生态保护以及建设进程等有关情况,长沙危废物处置中心计划于今年底在长沙县北山镇建成运营。

  据介绍,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是列入《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的31个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之一,属国家产业政策优先发展和支持的国家重点项目,是中央专项资金投资建设的大型公益性环保工程,也是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由国务院批准立项,并先后通过国家和省环保部门对该项目的环评批复、可研批复、用地预审、水土保持方案审核等相关手续。

  经地质勘探、环保影响评估等科学论证,项目确定建址在长沙县北山镇北山村万谷岭,总投资为1.852亿元,规划建设用地340亩,建设处理规模为年处理危险废物约4.6万吨(其中预处理及安全填埋约3.6万吨,焚烧处理约1.0万吨),集中处置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娄底、张家界、常德、吉首、怀化等10个市州所产生的危险废物以及长沙地区的医疗废物。预计于今年年底点火运营,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危险废物与日俱增带来的环境压力。

  目前,征地拆迁范围内的群众对此项目建设积极协助支持,项目300亩用地已完成勘界、地质勘探、土地丈量与青苗补偿,项目范围内及800米安全防护距离内需拆迁房屋的丈量与调查已全部完成。

  据了解,处置中心采取“焚烧、填埋、综合利用”三位一体的方式来实现危险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特别是其采用的焚烧技术不仅在国内首屈一指,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地位,其类似项目已成为北京的奥运示范工程。中心将在生产过程中采取严厉的环保措施,并接受中央、省、市等各级环保部门的监督检查,对项目的废水、废气排放实施在线监控,与环保部门的监控中心联网,实行动态管理,保证处理后的废水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排放标准要求,排放废气达到欧盟现行标准。

      延伸阅读:

  长沙危废物处置中心年底建成

  该项目建设的卫生防护距离为800米,此距离内的居民必须搬迁

  长沙危废物处置中心已确定建于长沙县北山镇万谷村,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运营,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与日俱增带来的环境压力。昨日上午,省政府办公厅、省环保厅等单位在长沙县通报了相关情况。

  年处理十市州危险废物4.6万吨

  长沙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是列入《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的31个综合性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之一。

  经地质勘探、环保影响评估等科学论证后确定现址,总投资1.852亿元,规划建设用地340亩,建设处理规模为年处理危险废物约4.6万吨,其中预处理及安全填埋约3.6万吨,焚烧处理约1.0万吨,将集中处置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娄底、张家界、常德、吉首、怀化等十个市州所产生的危险废物以及长沙地区的医疗废物。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点火运营。

  焚烧排放达到欧盟现行标准

  长沙危废处置中心将主要采取“焚烧、填埋、综合利用”三位一体的方式,来实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焚烧过程产生的二口恶英排放将达到欧盟现行标准(少于0.1纳克每立方米)。各市州往处置中心运输危废物将使用专用车辆,并采用GPS定位。今后,医疗垃圾的收集处置将进一步规范,扩大到所有乡镇级医疗机构,医疗垃圾处置将进一步严格与医疗机构的年审挂钩。

  根据有关规定,该项目建设的卫生防护距离为800米,卫生防护距离以内的居民必须进行搬迁,但超出卫生防护距离之外的居民没有必要搬迁。目前,项目300亩用地已完成勘界、地质勘探、土地丈量和青苗补偿,项目范围内及800米安全防护距离内需拆迁房屋的丈量与调查已全部完成。

  相关链接:

  五类可处置废物

  1、医疗废物;2、废酸、废碱和废乳化液等需经物理或化学方法处理的废物;3、表面处理废物和重金属污泥以及焚烧处理的残渣、焚烧飞灰等需经稳定或固化预处理再进行安全填埋的废物;废矿物油、废漆染料、精(蒸)馏残渣、有机树脂类废物、废塑料、医疗废物和部分医药等进行焚烧处理的废物;4、含铜、含铁、含锌、含银、含锡等各种重金属废物和边角余料以及废矿物油、废有机溶剂等需进行综合回收的废物;5、可直接填埋的废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