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第4所免费午餐小学开餐 爱心企业千里驰援

2011-05-26 21:48: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博智 龙腾] [编辑:周舜]
字体:【

  5月26日,怀化新晃侗族自治县田家小学吃到一顿丰盛的午餐,这里也成为湖南省第4所免费午餐学校,二年级学生杨亚琦吃得很开心。记者王立三

  5月26日,怀化新晃侗族自治县田家小学吃到一顿丰盛的午餐,这里也成为湖南省第4所免费午餐学校,孩子们吃得很开心-。记者王立三

  5月26日,华声在线记者一行回访湖南省第一所免费午餐学校——新晃大坪坡村小,孩子们厚厚一叠感谢信。

  华声在线5月26日讯(记者 杨博智 龙腾)“以后再也不担心他们饿肚子了!”65岁的杨天锡老人看着孙子吃上了热腾腾的“免费午餐”,高兴地笑不拢嘴。

  他有四个孙子都在新晃田家小学上学。每天,四个孩子都要从离学校六七里路的高寨村步行三四十分钟来上学。平常或是给孙子各准备饭菜带到学校,到了中午只能吃冷饭,或是给每人5角钱,让他们自己买东西吃,“有个时候连5角钱都没有”。

  5月26日,新晃田家小学72名学生吃上了“免费午餐”,这也是湖南省第四所“免费午餐计划”试点学校。

  湖南发力

  第四所学校启动“免费午餐”

  “感谢免费午餐,今天孩子们就像过节一样。”5月26日,新晃县贡溪乡田家村侗乡寨子里,人声鼎沸,当地村民自发围聚在田家村小门外,当免费午餐志愿者到达时,村民自发燃起鞭炮迎接。

  由于年久失修,田家小学早已失去了当初的光鲜,斑驳的墙体裸露在外,窗户也已破烂不堪,仅有三间教室可用。“现在已是当地最破烂的村小了”。田家小学教师杨德洲告诉记者,“最远的村子距学校有六七里地,学生每天要步行三四十分钟才能到学校。”

  8岁的蒲庆镕是留守儿童,每天要步行三十分钟才能到学校,中餐就是用每天带来的一块钱买泡面,在小商店老板那里借碗泡着吃。由于路途遥远,该校很多学生中午都不能回家吃饭,一半左右的学生是自己带饭。“因为没有热饭的东西,学生到了中午只能吃冷饭,冬天也是如此!”杨德洲说介绍,全校一半以上都是留守儿童。

  为配合“免费午餐”顺利开餐,学校前两天就新修了灶台,还把老师的一间办公室隔出一半,用来做杂物间。志愿者和当地村民把新买的冰柜、消毒柜摆上,把买好的锅、碗、瓢、盆子取出来,新鲜的辣椒、猪肉、鸡蛋纷纷摆上锅台。

  辣椒炒肉、青菜、紫菜汤,外加一个鸡蛋。半个小时后,饭菜出炉了,学生们早早坐在了教室,领取属于自己的餐具,排队来讲台上打饭。8岁的张吉锡吃得很开心,满头大汗,直说好吃,“以后再也不害怕午餐饿肚子了!”

  据了解,26日开餐的田家小学是自免费午餐计划启动以来全国第16所、湖南第4所启动免费午餐的学校,这也让湖南成为全国开通免费午餐学校数量最多的省份。有序的推进换来的是各方的肯定,近日,中国社会福利教育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确认,将在湖南建立全国首个项目办公室,负责湖南免费午餐项目的运行。

    下一页:企业助力 定点捐赠千里献爱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