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党委换届工作定"风向标" 加强选拔女干部

2011-05-17 08:57: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胡亮] [编辑:刘乐]
字体:【
     湖南日报5月16日讯(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胡亮)今天下午,省委组织部在长沙召开全省市县党委换届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就做好市县(市州、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进行部署。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武吉海出席会议。

    真正把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信服的优秀干部推选出来

    一定要把端正用人导向摆在重要位置。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发扬民主、完善办法,提高换届考察质量。要通过深入考察,突出对干部德的考核、注重科学发展实绩的考核、加强与纪检机关的配合、把好廉政关,切实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真正把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信服的优秀干部推选出来,让那些拉串跑要、不干实事的干部没有机会,使那些不坚持科学发展、搞短期行为、拼凑政绩的干部失去市场,形成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年轻干部、女干部数量要较上一届有所增加

    重点抓好市县党政正职选配。注重干部的基层领导工作经历和下一级党政正职经历,同一市党政正职两人中要有1人担任过县级党政正职,特别是党委书记岗位。要拓宽视野,在更大范围选人,积极探索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和二次推荐时署名推荐方式,择优产生党政正职人选。要改善县委书记年龄结构,换届时45岁至50岁的可占40%左右,45岁以下的要占30%左右,保留一批50岁以上富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干部,特别要注意选拔35岁以下、30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

    加强对年轻干部、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市党政正职中45岁以下、县党政正职中35岁以下干部的数量要比上次换届时有所增加。全省14个市州中,辖10个以上县市区的市州,县市区党政正职中一般各配1名女干部;辖10个以下县市区的市州,县市区党政正职中至少要有1名女干部。

    122个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将于明年7至10月换届

    今年,郴州、永州2市人大、政府、政协与党委同步换届,其余12个市州将分别于2012年、2013年进行换届,122个县市区人大、政府、政协将于2012年7至10月换届。

    各级党委要将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列入重要议事议程,按照宪法、选举法等有关法律和政协章程规定,用好人大代表推荐权、政协委员提名权,做好代表、委员的推荐、提名工作,建立健全代表候选人审查机制。

    注意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配备。党政领导班子要根据实际需要注意选配少数民族干部。各级人大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外干部要有适当数量,换届时各级政协常委中党外人士不少于65%,副主席中党外干部不少于50%。

    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查核专办制度

    中纪委、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将分别派出严肃换届纪律督查组,加强对各市州、县市区换届工作中严格履行程序、执行换届纪律情况的督查。建立起违反换届纪律问题查核专办制度,不管是举报反映的,还是督查发现的,做到有一件、查一件,从快查、深入查,问题属实的,按照“五个一律”的要求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