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岸大坝建成 围堰全部拆除

2011-04-27 07:57:13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罗铁斌]
字体:【

  湘江东岸大坝围堰全部拆除,湘江原行洪条件恢复,随时准备为湘江泄洪  

  4月25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岸大坝建成。已经全面恢复的湘江河床上露出巨大的泄水闸闸墩和桥墩。图/记者刘有志

  本报长沙讯 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岸大坝(右汊)上下游围堰昨日被全部拆除,已经全面恢复的湘江河床上露出21个巨大的泄水闸闸墩,紧靠闸墩的正北面露出11对巨大的桥墩。望着通透的东岸大坝,承建单位中国水电八局东岸大坝项目总工程师马国荣透露,目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东岸大坝全面建成,湘江已全面恢复原行洪条件,随时准备为湘江泄洪。

  “已建成的长沙综合枢纽东岸大坝,包括20孔21米长的泄水闸和10跨27米宽的桥梁,水位标高为39.7米。”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为“桥坝合一”的大型枢纽工程,宽达27米设计为双向6车道的黄桥路大桥,设置在枢纽工程泄水闸的下游,未来的桥面也与泄水闸闸墩紧靠着。这么多的泄水闸闸墩和跨河大桥桥墩,会不会影响湘江行洪呢?马国荣介绍,泄水闸闸墩厚度只有3米,两个闸墩之间净空宽达14米,碰上涨大水时,只要把闸门打开,洪水就会沿泄水闸一泻千里。而紧靠泄水闸的黄桥路大桥,桥墩比泄水闸的闸墩要少一半,并且所有桥墩都设置在与相应闸墩重合位置上,而不是在泄水闸闸口上。泄水闸闸墩和黄桥路桥墩合起来才60米,对宽达千余米的湘江来说,行洪的影响不会很大。

  正在修建的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西岸大坝(左汊),究竟是否影响主汛期到来时湘江行洪呢?中国水电八局长沙综合枢纽东岸大坝项目总工程师卢树良介绍,西岸大坝已做好“挡水”和“过流”准备,所谓“挡水”就是加固围堰,不让洪水冲垮;所谓“过流”就是要让洪水顺利通过西岸围堰。

  长沙综合枢纽工程分三期截流,有一、二、三期围堰,而因修东岸大坝而建的二期围堰,包括长达569米的上游围堰,长达869米的下游围堰,长达691米的纵向围堰。二期围堰建在湘江主干流上,是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最大的一个围堰,专家说围堰长度超过了三峡围堰。卢树良说,长沙综合枢纽分三期建设,目前二期围堰已全面拆除围堰可以泄洪了,位于湘江主航道上的第三期围堰要等西岸大坝建成后才启动建设。而正在建设的西岸大坝上游围堰标高只有33.4米,下游围堰标高只建33.3米,碰上特大洪水时那就只好让湘江水漫过了。记者斯茅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