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再投10亿 桥梁工程今年完工

2011-03-06 09:58:5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春雨绵绵,汛期将至。湘江长沙综合枢纽作为湘江目前在建最大涉水工程,确保安全度汛事关湘江两岸安危。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润儿赴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督察防汛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科学统筹,确保建设目标、工程质量和安全度汛。市领导张迎龙、程水泉、龙建强等参加督察。

  连日的降雨,使位于望城县蔡家洲的施工场地泥泞不堪。陈润儿一行首先来到右汊泄水闸施工现场。只见21个闸墩混凝土已浇筑到顶,全面进入金属结构和电气设备安装阶段。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潘胜强介绍,3月31日前将完成右汊全部水下工程施工并拆除围堰,确保右汊具备行洪条件。陈润儿叮嘱正在施工的水电八局负责人,要优化方案,精心组织,4月1日汛期来临前要抓紧施工,确保右汊安全度汛。

  陈润儿从右汊围堰一直步行到蔡家洲洲头,不停地与工程技术人员交流,检查工程细节,询问工程进展,并就工程建设提出具体要求。随后,陈润儿一行乘船来到左汊工地。尽管施工条件恶劣,但基坑内机声隆隆,一片繁忙。据介绍,二期上、下游围堰戗堤工程于去年8月31日开工建设,目前堰体已经形成。踏着积满泥水的工地,陈润儿仔细检查。他指出,左汊围堰位于湘江主航道,且为过水围堰,今年防汛难度更大,形势更加严峻。既要保证在汛期到来之前建成,具备挡水条件,还要加快河道疏挖,增加行洪断面。

  据介绍,根据枢纽工程总进度计划,今年将完成投资10亿元,右汊20孔泄水闸和桥梁工程全部完工,基本完成左汊11.5孔泄水闸的土建工程及一些附属设施的建设。

  在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陈润儿对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前段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由于协调有方,形成了合力;调度科学,加快了进度;责任落实,保证了安全,确保工程按总进度计划有序推进。

  陈润儿指出,湘江长沙综合枢纽是一项事关保障城市供水、增强航运能力、改善滨江环境、开发旅游资源、提升城市品位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要坚持科学统筹,落实“三保”。一是保建设目标。要围绕2012年底实现蓄水、通航、通桥,2013年实现发电的建设目标,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二是保工程质量。千年大计,质量为本。细节决定质量,质量决定成败;三是保安全度汛。既要保证工程的安全度汛,也要确保流域的安全度汛。只有确保安全度汛,才能确保两岸群众安全,才能确保工程本身安全。

  陈润儿强调,综合枢纽工程对湘江流域安全度汛至关重要,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尽快制定度汛预案,疏挖河道增加行洪断面,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防汛物资及时到位,确保安全度汛。

  陈润儿还就库区建设、资金筹措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意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