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综合枢纽闸墩浇筑顺利 右汊泄水闸3月建成

2011-02-21 08:50:37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辑:杨帆]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岳冠文 通讯员 庞卡 实习生 洪梓琪)随着21个标高39.7米的泄水闸闸墩混凝土浇筑到顶,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右汊泄水闸将提前建成。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公司昨日透露,这为3月底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右汊泄洪闸和桥梁工程全面完工并具备行洪能力创造了条件,也为二期工程安全度汛和长沙城区安全度汛创造了条件。

  3月底拆除右汊上下游围堰

  昨日,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右汊的施工现场,21个标高39.7米的泄水闸闸墩正在进行顶部最后的混凝土浇筑。水电八局右汊项目部总工程师马国荣透露,3月底右岸泄水闸工程将全面完工,届时全长近700米的上下游围堰将全部拆除,湘江恢复原有的河床高度。同时长沙综合枢纽工程为桥坝合一的大型枢纽工程,坝顶大桥在下游,泄水闸在上游,桥面紧靠着泄水闸闸墩。目前右汊正在加紧建设11个大桥桥墩。“到今年汛期来临前,长沙综合枢纽右汊大坝将完全具备泄洪条件。”长沙市湘江综合枢纽公司董事长潘胜强说,在3月31日之前,一期工程要具备过水的条件;二期围堰要具备挡水的条件,从本月10日开始,已着手拆除右汊大坝上下游围堰。

  明年船闸具备通航条件

  位于湘江左汊的二期工程主要建设双线2000吨级船闸和泄水闸两大项目,长达1.8公里的主围堰已成功合龙。由于基坑处于湘江水位以下,开挖过程遇到最大难题——渗水。目前基坑已设置了排水导沟,分层分区用大功率水泵不停地作业抽水,同时在开挖过程中24小时地质监测防止出现大面积渗水。现在基坑内每小时的渗水量控制在600立方米左右,汛期来临后施工方将接受新一轮渗水作业的考验。水电八局湘江长沙综合枢纽项目部经理吴三线说,现在地下水是受控的,下一步将加强围堰的扫尾工作、防护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时万无一失。

  另外,湘江长沙综合枢纽船闸为双线船闸,共用引航道。施工单位中交二航局相关专家介绍,目前左汊上下游双线船闸导航墙已初现雏形。按照计划,明年9月30日船闸具备通航条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