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率先水利改革试点 洞庭治理成重中之重/图

2011-02-17 17:34: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立三] [编辑:刘乐]
字体:【

湖南省水利厅厅长戴军勇

     华声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王立三 通讯员 王琳)近日,中央1号文件下发,从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水利改革发展作出了重大决定,中央财政将大幅度提高对水利事业的投入,年投资强度不低于2000亿元,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总投资将达到4万亿元。

  2月17日上午,湖南省水利厅厅长戴军勇接受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采访,畅议“中央一号文件”对湖南水利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水利部已将湖南作为全国水利改革的首家试点省份,而洞庭湖的水利工程改造将是重中之重。

  2010年水利投资达60多亿元

  2月11日,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周强指出中央1号文件出台“这对湖南是重大利好”。

  戴军勇说,“十一五”期间,湖南水利投资额居全国第2位,达137亿元,仅2010年,投资达60多亿元,湖南水利发展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看,与水利设施需要解决的问题来看,还存在很多不足。

  日前,我省水利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防洪减灾体系薄弱、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民生水利发展滞后、基层水利服务能力不强、水利投入体制机制不顺等方便。戴军勇透露,全省还有2100多万农村人口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这个问题将在“十二五”期间得到妥善解决。

  湖南成全国首家水利改革试点省

  “中央1号文件的出台,对湖南水利大省来说无疑是巨大机遇。”戴军勇表示,近日,水利部已经将湖南作为水利改革的试点省,要把水利改革作为一个重点来抓,这在全国是首家省份,并根据改革情况,初步设定改革框架,发展安全水利、民生水利。解决农村安全饮水、农村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濒险水库的加固等事关民生的重大问题。

  湖南是水利大省,拥有庞大的水系,省内共有5公里以上的河流5341条。谈及此,戴军勇有了几份期许,他透露,将围绕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大力发展生态水,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如果每条河流都做到生态化,湖南的生态环境将会是非常好的” 。

  洞庭治理成湖南水利建设重中之重

  湖南省小型水库13641座,占全国水库的七分之一。“十一五”期间,湖南水库基本上能抵御十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我省中小河流5341条,到2013年,争取完成重点的中小河流改造160条,“十二五”期间总量完成330条,这330条包含600多个项目,预计总投入163亿元,既解决灾害问题,又解决生态问题。

  “洞庭湖始终是湖南水利治理的重中之重。”戴军勇特别指出,洞庭湖是长江的肾,无论它的保护还是生态建设,地位都是不可动摇的,洞庭湖的水系复杂, 78%的雨水集中在汛期,这给治理带来很大困难。“下一步,我们将跟中国社科院对洞庭湖作进一步规划,将洞庭湖打造成湖南的名片,并且要一直坚持下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