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菜地面积缺口达6.5万亩 蔬菜供给压力增大

2011-01-16 09:21:55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孔倩]
字体:【

  

  ▶市民在超市挑选蔬菜。据统计,长沙市菜地面积缺口达6.5万亩。图/记者张必闻

  昨日,记者从长沙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获悉,大会秘书处议案组收到10人以上代表联名提出的议案3件。截至15日12:00,大会秘书处议案组已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212件。

  市人民代表大会各相关专门委员会对代表提出的3件议案进行了审议,认为3件均符合代表议案提出的基本条件。第1号佘浩宇等1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投入加快完善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议案》属于农业与农村工作重大事项。第2号李靓熹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捞刀河、浏阳河全流域综合整治的议案》属于水资源保护重大事项。第3号曹彪等12名代表提出的《关于重新修订〈长沙市蔬菜基地保护办法〉的议案》属于立法议案。

  本报记者储文静 张莹 长沙报道

  五成以上山塘溪坝失修

  一号议案:关注农田小型水利

  长沙市小型水利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已老损严重,导致蓄水能力下降。根据长沙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望城代表团部分代表的调查,捞刀河、 沙河、龙王港等流域部分地区发生过人畜饮水困难,望城茶亭镇、桥驿镇等地群众饮水特别困难。佘浩宇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投入加快完善中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的议案。他们认为,目前长沙约有55%灌溉面积主要依靠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已老损严重。调查还发现,长沙有五成以上山塘、溪坝由于失修,一遇暴雨、山洪,极易引发垮塘溃坝。代表们认为,关键在于加大投入。他们建议,以望城为样板,整合国土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资金,集中财力维修和治理年久失修的中小泵站、输水不畅的沟渠。

  建目标责任体系治浏阳河

  二号议案:关注“两河”综合治理

  捞刀河流经浏阳市、长沙县、开福区,浏阳河流经浏阳市、长沙县、雨花区、芙蓉区、开福区,“两河”跨多个行政区域,污染严重。长沙市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李靓熹等12名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强捞刀河、浏阳河全流域综合整治”的议案。议案建议建立统一协调机制,由市人民政府牵头,组建“两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机构。其次,议案建议建立目标责任体系,由市人民政府制定“两河”流域综合治理目标任务,明确治理责任,在区、县(市)交界处设立水质断面检测点,检测结果纳入市对区、县(市)的绩效考核指标。此外,议案还建议由市人民政府设立专项治理资金,同时,整合各级各类环境治理项目及资金,集中投入“两河”综合治理工程。

  原有蔬菜基地减少,蔬菜有效供给压力增大

  三号议案:关注市民菜篮子

  菜篮子是市民关心的问题,蔬菜产业不仅关系产业经济发展,更关系民生改善。据统计,长沙市菜地面积缺口达6.5万亩。长沙市第十三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曹彪等12名代表联名提出《关于重新修订<长沙市蔬菜基地保护办法>(以下称<办法>)的议案》,建议在重新布局建设一批高产、优质、高效的长年菜地的同时,重新修订《办法》,争取在2011年底出台。

  目前,商品菜消费人口的不断增加,原有蔬菜基地的逐渐消亡,致使保障蔬菜有效供给的压力越来越大,据统计,如今长沙市专业蔬菜面积约10万亩,按人均3.3厘的菜地最低保有量,长沙菜地面积缺口达6.5万亩。

  据了解,现有的《长沙市蔬菜基地保护办法》是1991年3月19日长沙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的,1997年8月27日长沙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修改,施行至今已近20年之久,在此期间,城市扩容提质加快,原布局在城市郊外的蔬菜基地所剩无几,对保障蔬菜市场的正常供应造成了新的压力。议案建议将原“保护办法”修改为“管理办法”或“管理条例”。同时将原“保护办法”中与现行经济发展状况明显不适应的条款等进行修改或删除。

  议案建议新法规的核心重点应体现两个方面内容:一是有效保护老基地,支持建设新基地;二是在严格保护蔬菜基地的前提下,对于必须征占菜地的情况,一是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二是必须足额征收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以确保城镇蔬菜基地占补平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