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深入亲子鉴定暴增 鉴定需司法认可/图

2010-11-11 07:56:38 [来源:三湘都市报] [编辑:罗铁斌]
字体:【

  工作人员提醒:司法许可的鉴定才能上户口

  亲子鉴定使用的医疗用具?IC图

  11月1日,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正式开始,这给一些没有户口的人提供了报户口的机会。按规定,上报户口必须具有司法亲子鉴定,此举导致长沙的亲子鉴定迅速升温。记者从省芙蓉司法鉴定中心了解到,10月份该鉴定中心接待的因报户口所做的亲子鉴定是平时的10倍。

  人口普查统计部门负责人提醒大家,不要相信网络广告,只有具有司法鉴定许可证的机构才能办理官方认可的“司法亲子鉴定”。

  ■记者 黄静

  “黑户”有机会上户口

  目前,人口普查入户调查环节已在长沙全面展开,根据规定,政策外出生人口必须如实登记。这无疑为超生和婚外生等情况下出生的人口解决了入户问题,前提是需要做司法亲子鉴定。

  此外,一些家庭要在人口普查中确认收养关系,也要进行亲子鉴定。

  芙蓉区浏正街街道人口普查指导员陈婷介绍,“想要办理户口的人可以先递交书面申请、申请通过后,携带生父母居民户口簿、接生人员证明,以及公安机关(或医疗机构)出具的DNA亲子关系鉴定书或出生公证书等材料申报户口登记。”

  鉴定人群以年轻人为主

  省芙蓉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黄健介绍,进入10月后,因为报户口要求做亲子鉴定的明显增加。“以前一年两三例,可今年10月就接待了20例,是平时的10倍。”

  黄健表示,从来做司法鉴定的人群来看,绝大部分是年轻人,而且大多是爸爸或者妈妈单亲带来鉴定的,孩子也以1—5岁的低龄儿童为主。

  记者从长沙市内几家具有司法鉴定资格的鉴定中心获悉,进入10月以来,各鉴定中心接到的亲子鉴定相比平常都增加了好几倍。

  亲子鉴定需司法认可

  一些打着“权威认证”旗号的亲子鉴定机构闻风而起,有的还称客户可以自行取样快递到公司,收费比普通的亲子鉴定高。

  人口普查户口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亲子鉴定的技术并不复杂,生物公司都能做,关键是有些鉴定是司法上不认可的,“这样的鉴定报告在入户时是不能用的,需要重新鉴定。”只有具有司法鉴定许可证的机构,才能办理官方认可的“司法亲子鉴定”。

  【办理程序】

  1

  双亲鉴定须携带父母两人的身份证原件,单亲鉴定除提供父亲或母亲的身份证原件外,还需当地派出所出具的介绍信。

  2

  鉴定样本主要包括血液、头发、唾液,当事人要全部到场,签订中心血站司法鉴定所DNA鉴定委托条款。

  3

  现场拍照、填写当事人识别记录表、按指纹图、当场采集样本。整个过程需要七八个小时。

  4

  鉴定结果出来后,给予当事人出具司法鉴定报告并附司法鉴定许可证复印件,用于办理落户手续。

  时间:10个工作日完成

  委托人签订司法鉴定协议书并缴交费用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亲子鉴定。

  委托人、当事人的资料和结果都是保密的,鉴定结果只提供给委托人。

  费用:每次2500元

  目前,长沙市具有司法鉴定资格的鉴定中心有6家,分别是省芙蓉司法鉴定中心、湘雅二医院司法鉴定中心、湖南省天衡司法鉴定所、湖南省人民医院司法鉴定中心、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湖南省中信湘雅司法鉴定中心。

  收费标准为每次2500元。

  【提醒】

  入户登记结束

  本报11月10日讯 为期10天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今日结束。从明天开始人口普查信息复查工作启动,还没有普查到的住户请在11月15日之前主动联系村(居)委会或普查员进行登记。■记者 谈金燕 实习生 谭俊

  【相关新闻】

  逐步建立城乡居民户口“一元制”

  本报11月10日讯 今天,全省公安机关正规化建设现场会暨社会管理创新推进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李江,副省长刘力伟参加会议。李江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城乡居民户口“一元制”;全力推进电子政务,推出“治安管理一网批、证照申请一网办、车辆号牌一网选、收费缴费一网通”等服务。■记者 李茁

  株洲城区18.87万农民可领“养老金”

  本报11月10日讯 今天上午,株洲天元区群丰镇的谭立明老人从市委书记陈君文手里接过一本特殊的存折,笑得眯起了眼。当日,株洲启动城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城区18.87万农村人口将陆续参加新农保,可每月领取60元“养老金”。■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杨成之 张运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