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加工突破关键瓶颈 橘子罐头会变便宜吗?

2010-10-30 09:06:5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周晓迅] [编辑:杨帆]
字体:【

  本报10月29日讯 (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周晓迅) 年产1.5万吨的柑橘酶法脱囊衣生产线,今天在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与传统工艺开始了同台竞技,这标志着世界首条柑橘酶法脱囊衣生产线正式投产。据悉,这条生产线运行1年可减少约60万吨酸碱废水排放。

  柑橘是世界第一大水果。柑橘罐头是我国的传统优势产品,出口额占柑橘国际贸易额的七成以上,其中湖南是龙头省份,年产量达30万吨左右。我国柑橘罐头加工普遍采用传统的酸碱脱囊衣工艺,排放的大量酸碱废水污染环境,而且重金属残留影响了产品的安全性。2006年,省科技厅将此关键瓶颈问题列入了科技重大专项组织攻关。在项目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副院长单杨博士的带领下,团队研创了“酶法脱囊衣”技术,使得每吨产品可减少酸碱废水排放约40吨,若推广到全国,可减少3600万吨酸碱废水的排放,相当于900万人口城市1年的污水排放量。中国工程院方智远院士等鉴定认为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议加快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开发。

  为此,省科技厅将此成果推荐为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重点项目,在湖南熙可公司进行先期转化,给予重点支持。据单杨博士介绍,通过该生产线的示范作用,预计3至5年后我国柑橘罐头加工行业将有6成用上这种新工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