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精彩起跳 扬起文化强省风帆

2010-09-30 09:47:0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杨帆]
字体:【

  望城县马桥河村的孩子们课余时间在农家图书馆看书。本报记者 张目 摄

  9月14日,省博物馆“馆藏历代铜镜展”开展,展出的70多面铜镜精美绝伦。

  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日前,在长沙市橘子洲举行的《爱国歌曲大家唱》激情广场文艺演出活动吸引了上万名群众参与,广大市民聚集一堂,高唱爱国歌曲,祝福祖国。

  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我省从2006年率先提出“文化强省”发展战略后,文化发展风生水起,文化湘军蜚声海内外。今年以来,随着《湖南省文化强省战略实施纲要》的颁布、文化创意产业被列入全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又开始了一次精彩起跳。

  本期《省情》对话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请他们用独特的视角和思考,探寻湖南建设文化强省之路。

  本报记者 李勇

  ■访谈嘉宾

  陈少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文化部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

  郑佳明 省社科联主席

  周用金 省文化厅厅长

  漫画/本报记者 刘谦

  ■为什么会出现湖南文化现象,有两条经验是比较实在的。一条经验就是文化与经济同步发展,文化产业在某些领域先于经济发展的经验。第二条经验就是在文化体制改革方面自学成才,创造了体制和机制创新、面向市场推动发展的经验。

  ■改革也好,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也好,最终是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东西。

  ■文化生产力在哪里?主要在脑子这个部位。说文化的生产力,关键是要解放和发展自己的脑子。这样能够使我们的创新思维、创新发展真正地体现出来。

  ■无论是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关键是要抓原创。你没有原创,就没有自己的地位。

  ■下一步,我们将着重在提高文明程度、发展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这三个方面下功夫,使我们文化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走在全国前列,使湖南能够继续有一个比较高的知名度,有一个比较好的影响力,为我们的富民强省战略服务,这是我们的雄心壮志。

  ——9月19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路建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加快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在线交流和参与的网民达到81万多。

  1 塑魂

  ●文化的灵魂是核心价值观。要把湖湘文化理解为湖南的传统文化、湖南的现代文化、中国的现代文化、国际文化的一种结合体

  记者:文化的灵魂是核心价值观。在建设文化强省过程中,我们要选择什么样的价值观?

  郑佳明:我们党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推进文化建设,必须把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抓紧抓好。

  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从科学发展观的战略思想来看,贯穿科学发展观的价值思想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触及到了现代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的价值目标、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带动了价值观念上普遍的突破与更新。同时,我们还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

  记者:塑造核心价值观,是不是可以从传统文化中吸取精华?

  郑佳明:是的。湖湘文化是我们永久的价值财富。湖南文化中有关心天下关心人民的价值取向。湖湘文化的“心忧天下”,体现了湖南人数千年来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而“敢为人先”,主要讲的是在近代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中,都是湖南人冲在最前面。此外,湖南文化中还有务实、血性的基因。我们要吸取、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勇于创新,务实进取,让创新、务实成为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记者:看来,吸纳补充新的文化营养,塑造文化湖南的灵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少峰:不能把湖湘文化简单理解为湖南的传统文化,要把湖湘文化理解为湖南的传统文化、湖南的现代文化、中国的现代文化、国际文化的一种结合体。

  郑佳明:湖湘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也面临着转型的问题,需要湖南人汲取精髓,摒弃糟粕。我觉得要给湖湘文化加入改革的思想、开放的思想,加入世界的眼光。湖南要形成以市场为主导的氛围。湖南人应当把权力意识收敛起来,不要争鸡头凤尾,而要以发展为本,以守法为本,逐渐形成一种商业文明。

  周用金:一方面,我们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坚决抵制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一方面要让湖湘文化内涵更加丰富,这也是“文以载道”、“文以化人”的主要目标。

  2 突破

  ●文化体制机制改革重在突破,用湘绣来绣毕加索的画,也会很漂亮

  记者:文化的繁荣兴盛,需要源源不断的动力。这一动力是什么?

  郑佳明:因为有一个宽松的环境,有一批改革的闯将,有湖湘文化的底蕴,前些年湖南文化产业出现了一些高峰。但总的来看,还是生存型发展、粗放型发展、自发型发展。我们要继续寻找文化发展的动力,从文化高峰迈向文化高地。这其中最重要的动力是改革。

  记者:体制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文化体制机制改革,难在哪里?

  陈少峰:文化体制改革要改的地方很多,而且比较复杂,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比如,要发展文化产业,必须有金融支持。但文化产业和传统的制造业不一样,它的回报期可能更长,很多企业还没有抵押物。那金融行业就必须专门针对文化产业进行金融产品的改革创新。

  郑佳明:目前,我们尚未充分建立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文化体制、机制、政策,市场改革不够。所谓改革,就是向市场经济迈进。湖南文化产业根本的出路在于市场化、在于更多地用市场来配置资源。

  周用金:长期以来,制约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把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相混淆,政府统包统揽,应该由政府主导的公益性文化事业长期投入不足,应该由市场主导的经营性文化产业长期依赖政府,因而束缚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记者:文化体制机制改革重在突破,突破体制障碍需从何处发力?

  陈少峰:要培育龙头企业,积极面对和参与国际竞争和并购;要加快内容和平台的统一,打通产业链;要更新观念,不要固守常规。其实,用湘绣来绣毕加索的画,也会很漂亮。

  郑佳明:还是要转变思想观念。要树立市场的思想。一些文化单位还在走行政化的路子,还有强烈的行政级别情结,发展活力不够。文化产业的大敌是行政化,文化企业要向市场主体发展,而不是向行政主体发展。要树立行政扶持支持的思想,政府要为文化产业、企业、事业服好务。还要树立开放的思想,瞄准全球一流,避免走以往的一些弯路。

  周用金:从我们文化厅的角度,要把职能转变摆在重要的位置。首先要抓的就是政府文化管理职能的转变,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由管微观为主向管宏观为主转变,由主要面向直属单位转向面向社会,履行好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

  3 融合

  ●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是潮流,湖南要勇立潮头,这个潮头不是湘江潮头,是太平洋潮头

  记者:好莱坞的大片、麦当劳的薯片、英特尔的芯片,被称为影响世界的“三片”。可不可以说, “大片”和“芯片”的融合,将会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陈少峰:我有一个基本判断——在未来几年,数字文化产业会占到中国文化产业比重的一半。现在很多年轻人连电视都不看了,只上网,这个趋势非常明显,必须牢牢把握这个趋势。

  郑佳明:文化与科学技术结合,文化科技化、科技文化化,是一个潮流。湖南的文化产业要勇立潮头,这个潮头,不是湘江的潮头,不是长江的潮头,是太平洋的潮头。湖南文化发展要立在这样的潮头,和科技结合,和人类最先进的文明结合,努力用先进技术建设和传播先进文化,形成文化引领的作用。

  记者:善于学习先进经验,适应当代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是文化产业迎头赶上的路径之一。

  陈少峰:很多人已经把iPad(美国苹果公司生产的平板电脑)变成了收藏品。把一个制造业的产品变为收藏品,这就是文化产业了。未来中国就是文化与科技的双驱动。文化产业要率先实现文化与科技的双驱动。

  郑佳明:我们现在没有站在潮流前面,也没有站在中间,而是在后面。后面要向前面追。潮流在哪,在发达国家。他们的文化产业比我们搞得早、搞得新、搞得快、搞得好。除了那些低俗的、那些不适合中国国情的,其他都值得我们学习。

  记者:新的文化业态不断出现,传统文化业态怎么办?比如报纸。

  陈少峰:不同的文化业态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特别是新媒体跟传统媒体。美国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已经变成电子版了,报纸以后怎么办?利用现有资源积极做新业务,打造全媒体的产业链。既做报纸,又做网络,还可以做图书,实现内容共享。

  4 共享

  ●让群众花吃一顿快餐的钱能够看一场戏,共享文化之美

  记者:这些年,我省公共文化体系服务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

  周用金:这些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在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方面,全省215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明年基本可以建成。演艺惠民方面,去年全省各级剧团为农民群众一共演出了6746场,今年计划演出10000场。公共文化设施方面,过去进博物馆要收钱,30元、50元不等,现在我们全部免费开放。下一步我们还将做到图书馆、文化馆的全面免费开放。

  记者:要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还面临着哪些困难?

  陈少峰:一个首要问题,就是政府投入不够大。此外,民间参与提供公共服务受到了诸多限制。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于社会慈善机构对文化艺术事业的支持相对偏少。

  周用金:我们小时候,用吃一碗面条的钱可以看一场戏。但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公共文化事业受冲击太大,没有得到补贴和应有的支持;文化市场的价格也完全放开了,省级文艺院团按成本价卖票至少得80—100元,这与群众的收入水平不相适应。所以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演艺惠民”的方式,通过政府补贴,院团低票价运行,让群众花吃一顿快餐的钱能够看一场戏,共享文化之美。

  记者:这些困难怎么解决?

  陈少峰:政府要继续加大投入,提升重视程度,可以由政府出面购买一部分的市场产品提供给老百姓,比如给贫困群体发放免费的消费券或者打折券。要通过扩展营利项目来支持公共文化服务,其目的不在于营利,而在于通过经营的手段来获得更多的资金,以投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中去。博物馆等机构可以开发衍生产品,获取更多的赞助。

  周用金:继续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工程建设,通过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看电影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等基本文化权益。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也要创新。对重要公共文化产品、重大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和公益性文化活动,要采取政府采购、项目补贴等形式,扩大服务范围,增强服务效益。对公益性文化单位,要完善服务内容,增强服务能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