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全员人口信息库基本建立 覆盖了全省人口

2010-09-11 10:27:3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邹立]
字体:【

  本报9月10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陈晴)今天,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常德市召开,记者了解到我省已基本建立省级全员人口信息库和相关应用系统,国家人口计生委充分肯定我省计生部门会同卫生部门建立出生实名登记制度、开展全员人口和流动人口信息化管理一体化建设的做法。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江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徐明华致辞。

  会议回顾了2009年11月全国信息化工作会议以来,各地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的进展情况。据了解,在多年应用育龄妇女信息系统的基础上,绝大部分省(区、市)建立了人口个案信息管理系统,近三分之二的省份基本实现了省级数据集中和全员人口信息管理,全国94.4%的乡(镇、街道)人口计生部门配备了计算机,87%的县级、91%的乡级人口计生部门应用了人口个案信息系统。

  目前,我省全员人口信息数据库已基本覆盖了全省人口,基本澄清了人口总量、结构、分布,特别是流动人口底数,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真实的人口基础数据,省政府已决定将此数据作为全省"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的重要依据,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上升为各级党委政府的行为,信息资源服务于公安、民政、教育等相关部门。我省还将流动人口库纳入全员人口库中整体设计、同步采集、统筹应用,通过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搭建的网络平台,流动人口可以异地落实免费技术服务、享受奖励优待政策、网上交验孕检证明、委托办理生育证和婚育证明等,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

  我省和陕西、湖北等5个省(区)人口计生委分别在会上介绍了全员人口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做法,17个省(区、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参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